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让居民在社区治理中唱主角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让居民在社区治理中唱主角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2-08 03:4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一线讲述】 

  讲述人:重庆市铜梁区东城街道玉泉社区党委书记 刘华伟  

  在我从事基层工作的第十个年头,我从农村来到了城市,担任玉泉社区党委书记一职。在农村,人熟、地熟,而城市社区小区集中、人口众多且复杂。玉泉社区共有9个物业小区、36个老旧小区,其中,壹号公馆小区是矛盾最为突出的小区,因物业纠纷曾引发多次群体性事件。

  2020年,按照深入推进“党建扎桩、治理结网”工作部署,铜梁区提出了“红色物业”工作思路,社区党委以基层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为抓手,把党建+网格、党建+物业、党建+智慧、党建+服务融入社区治理中。

  基层社会治理,重点在社区,关键在小区。社会治理还是一项系统工程,不能只靠我们社区党委单打独斗。于是,我们在壹号公馆小区启动了“红色物业”试点,建立了由物业和业主党员共同组成的小区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带领群众共同参与小区治理的模范带头作用。

  我们社区党委联合小区党支部,发动小区居民自主认领管护小绿化、小设施、小场地,鼓励有积极性的老党员、老干部、志愿者通过示范带头带动其他居民自发参与,认领小区内小绿化4585平方米,小设施13处以及小场地23处,形成小区居民共同参与小区管理的格局。这样的做法,让小区垃圾得到及时清理,居民停车井然有序,设施设备逐步修缮,小区环境得到提升。现在,小区面貌发生根本性改观,实现了环境整洁优美、安全保障有力、治安秩序良好、管理科学规范,居民满意度、美誉度大幅提升,小区既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

  在“党建扎桩、治理结网”工作部署的引领下和社区党委的牵头下,小区党支部有效解决了小区车库产权证难题,还动员业主解决噪音扰民、清理宠物垃圾等事务,改变物业提升难、难提升的现状,从原来的矛盾纠纷突出小区变成了现在的“零矛盾纠纷”小区。

  党建这面旗帜,一定要扎根在群众心中,党旗在群众心中最鲜艳。持续强化党建引领,创新社会治理工作开展以来,我们积极引导、组织和发动群众参与到社会治理工作中来,让群众从“局外人”变成“参与者”,打通基层社会治理“最后一公里”。以党建为引领,以优化服务带动基层社会治理,让群众有了更多的参与感、幸福感与获得感,生活环境也更加美好舒心。

  (光明日报记者张国圣、李宏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1年02月08日 07版)

[ 责编:孔繁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