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一则体现共产党人为民情怀的通知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一则体现共产党人为民情怀的通知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2-09 06:5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红色文物背后的故事】

  光明日报记者 陈元秋 耿建扩

  在西柏坡纪念馆,收藏着一则体现共产党人为民情怀的通知,它就是《关于转移中处理房子家具规定的通知(转字第二号)》。

一则体现共产党人为民情怀的通知

  《关于转移中处理房子家具规定的通知(转字第二号)》  图片由西柏坡纪念馆提供

  1949年2月初,在中共中央和解放军总部即将离开西柏坡前往北京时,为了做好从农村搬到大城市这样一项重大转移工作,党中央专门成立了中央转移委员会。在转移工作中,比较难处理的就是房子的问题。为了完成好房子家具等相关事项的交接工作,3月27日,转移委员会和华北解放区四专署及平山建屏县政府人员商议后,发出《关于转移中处理房子家具规定的通知(转字第二号)》。

  这则只有几百字的通知对处理房子家具作出了明确细致的规定。比如房子问题,要求借用及新建的房子,一律交县政府转村政府,以村为单位处理。小修的房子交给原房东;新修或大修的房子,除适当给房东地东一部分和留一部分公用外,应进行调剂,分给无房或少房的贫苦的农民;墙炕被拆、毛圊猪圈被填的群众,在调剂房屋时应予以照顾,或用其他用具补偿;家具用具问题,要求向群众借用的家具用具,必须按数交还,取回原有借据。如有损坏可以拿自己置的其他家具用具赔偿,但其价值应较原有的家具用具稍许高一点。并要求在移交房子、处理家具等工作完成后,工作组再进行探访,务必做到一切问题都解决妥当,取得政府证明信向转移委员会汇报之后,才能撤离驻村。

  即将踏上“赶考”路,党中央在处理房子家具等工作中首先考虑的是让人民群众获得最大的利益,这也是共产党人为民情怀的深刻体现。

  《光明日报》( 2021年02月09日 05版)

[ 责编:孙满桃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