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理解“累丑”背后的时代氛围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理解“累丑”背后的时代氛围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2-10 05:2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网言】

  你无法准确预测一个网络热搜的出现,但是却可以从中读出公共情绪,比如这两天突然出现的“累丑”。这样的“热搜”既不是花钱买的,也不是热点新闻引发,虽然只是普通人的感叹,却能记录下某种时代印记。

  到底发生了什么?很有可能,前两天很多人刚刚经历了一个为春节假期调休的周末;也有可能很多人因为不能像往年一样回家而心绪不佳,于是,这两天就会感觉更累一点。这样的感叹,很能引起人们的共鸣。对大多数年轻人来说,“累丑”只是一种“傲娇”的呻吟,或者说是一种自嘲,自己感叹一下可以让心情变得愉快。整体上说,现在中国的年轻人,比起父母一代,已经“好看”很多。生活质量普遍改善,从小可以喝牛奶,身体发育不会因为营养不足而被拖累。等到了成年,一个高度发达的“美丽产业”等着他们,护肤、化妆乃至医美,都能让人呈现出“最佳状态”。上一代中国人感到累的时候,会说“累死了”,而现在的年轻人发明“累丑了”——一个字的不同,向我们昭示出不同的时代氛围。其实,最让人担忧的不是“丑”,而是网友释义的时候用在这个字前面的形容词“整个人呈现出枯草一样被吸干”,这确实是一种不好的感觉。对年轻人来说,体力被“吸干”可能很快就能恢复,而精神的“疲态”更应该引起重视,“累丑”可能意味着创造力的丧失。希望大家都“美”起来,这种美不应该只是医疗美容的“提升”或者PS技术的掩饰,而是生命里由内而外的、真正的“胶原蛋白”。

  (原载于荔枝新闻网 作者:张丰 摘编:王营)

  《光明日报》( 2021年02月10日 16版)

[ 责编:孙满桃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