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学校的年味儿真足”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学校的年味儿真足”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2-12 04:4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新春走基层·万家灯火团圆时 

  光明日报记者 吴琳 

  2月11日,大年三十中午,大连理工大学机械工程2017级学生印文典和实验室的同学们相约来到食堂,来自五湖四海的兄弟姐妹围坐在一起,品尝学校精心准备的丰富年菜,共话家乡年俗,充满欢声笑语。他说,这是第一次在外过年,学校的活动丰富,服务周到,在校和同学们一起过年感到非常幸福。

  “同学们新年好,希望大家能在校度过一个难忘的春节!”大连理工大学党委书记王寒松,中国工程院院士、校长郭东明等学校领导也来到学校食堂与留校师生一起庆祝春节。由于疫情影响,今年有1200余名学生留校,为做好寒假期间疫情防控和留校学生服务工作,学校多部门联动,精心设计、认真组织,面向学生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活动,妥善安排各项服务保障工作,让学生能够在校如家,幸福过年。

  免费理发、免费洗浴,还有年三十的免费“佳”宴……这些优惠活动尽在学校为留校学生精心制作的牛年礼包里。除了免费服务券,礼包里还有住宿保障卡、超市抵扣券和精美的食堂年菜菜单纪念书签,寒假期间校园医疗、环境、供暖、车辆、洗浴等各项服务不间断为学生留校过年保驾护航。此外,学校还为每名留校学生送出了专属福袋和200元红包,福袋里面装有来自不同地域学生的家乡特产和辅导员与家长共同送出的新年祝福,这些紧紧围绕学生需求制作的新春礼物,让留校学生感到既暖心又贴心。

  从生活区到活动区,校园里到处都是喜气洋洋的节日氛围。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同学们一起写春联、秀才艺、看春晚。在学校各个食堂,学生都可以品尝种类丰富的特色年菜,从立春的春饼、春卷,小年的手工水饺,再到除夕传统家宴以及初一至初六每天不重样的特色菜品,学生们在传统文化中品味年俗。“学校的年味儿真足!”物理学院2019级学生王杨感慨道。

  1200余名留校学生的背后是1200余个牵挂孩子的家庭,学校坚持“一人一策”,辅导员与每一名留校学生及其家长进行深入沟通,为每一个家庭提供精准服务,让学生安心,更让家长放心。同时学校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举措,为学生建立健康档案,加强疫情防护。各学部学院广泛开展宿舍走访,一对一做好安全督导、走访慰问工作。针对留校学生需求,学校还特别开通寒假心理热线,搭建网络咨询平台,为有需求的学生及时提供心理服务。

  学生不离校、服务不停步、关怀不缺位。有学校的周全服务、暖心关怀,有学生和家长的理解配合,家校携手抗击疫情,相信定会“疫”去春来,而这个春节也一定会成为所有留校学生记忆中最特别的诗篇。

  《光明日报》( 2021年02月12日 03版)

[ 责编:孔繁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