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他乡”变“吾乡” 年味别样浓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他乡”变“吾乡” 年味别样浓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2-13 02:5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通讯员 林晗 光明日报记者 高建进

  福建福州与甘肃定西因开展对口扶贫协作而结缘,虽山水相隔,相距千里,却心手相牵,亲如一家。今年春节,在福州就地过年的定西人,也把“他乡”变“吾乡”,在福州度过一个欢乐幸福的团圆年。

  周跃龙:年味不消失,反而更浓烈

  “爸妈,你们放心,我们在福清过年挺好的。等孩子们放暑假了,我们带他们回去看你们。”在公司安排的夫妻房内,周跃龙一家四口和和美美地欢度春节。

  放在几年前,来自定西市通渭县的周跃龙怎么也想不到,他一个外乡人,会在千里之外的福清过年。“长这么大,还是第一次没有回老家过年。”周跃龙感慨地说。

  周跃龙的老家是当地出了名的贫困村。2018年,抱着来福州闯一闯心态的他,来到福清,成为福建经纬新纤科技实业有限公司的物流部叉车驾驶员。隔年,妻子韩成萍也加入公司,负责仓管工作。勤劳的夫妻俩不仅还清了以前的债务,还在老家盖起了新房子。去年,更是夫妻俩的收获之年。为了让孩子接受更好教育,两人把两个儿子接到身边,在公司的安排下,入读福清当地的小学。

“他乡”变“吾乡” 年味别样浓

春节期间,喜气洋洋的三坊七巷。

  虽然无法返乡陪伴,但浓浓的乡愁,却不会因此改变。“可以通过视频聊天的方式,和家人‘云相聚’‘云拜年’,心意到了就行。”周跃龙说。

  周跃龙听说,春节期间,福州各景区对外来务工人员实行免费政策,他盘算着,开着自家新买的轿车,带妻子孩子到处走走看看。

  魏双宝:第二故乡,已经是家的感觉

  除夕夜,在简洁又温馨的宿舍里,魏双宝和妻子魏变霞一起准备着年夜饭,两人说说笑笑,很是甜蜜。今年是他们婚后过的第一个年,也是两人第一次在外地过年。

  魏双宝的老家在定西市陇西县,家里是建档立卡贫困户。2017年,得益于东西部扶贫协作,魏双宝来到福州,成为晋安区宦溪镇的一名基层干部。

  有了稳定的工作,魏双宝一家顺利脱贫。值得一提的是,在这里,他认识了在连江县蓼沿乡卫生院工作的同乡姑娘魏变霞。2020年,两人参加了新福州人集体婚礼,喜结连理。

  “我是政府工作人员,应该率先响应号召,就地过年,值班值守。”魏双宝说,妻子作为基层卫生院的医生,过完大年初一,也要回到岗位上。得知两人无法回家过年,家里的老人都很理解。“老人常常说起,福州对我们定西人这么好,让我们要好好干!”

  “来晋安3年多了,这里早已成为我的第二故乡。在这里,已经是家的感觉了。”魏双宝笑呵呵地说。现在,他也有了生活中的“小目标”:下一步,攒钱在福州买房,两个定西人生个福州娃,在福州踏实安家。

  刘志英:老乡一起过年,也很心安

  “我们要吃年夜饭啦,有红烧鸡块、有卤鸡腿、有饺子,都是自助餐,可丰盛啦。”大年三十下午4点,刘志英打开微信视频,和远在定西老家的父母“共享”年夜饭。

  刘志英来自定西市临洮县,是飞毛腿(福建)电子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的一名班组长。往年春节,无论多晚,她都要赶回老家,和父母孩子一起守岁过年。

  “去年因为疫情防控,不能准时复工。今年提倡就地过年,我也积极响应号召。”刘志英说,因为集团订单充足,初四就要开工。因此,她和家人商量后还是退掉了回乡的车票。“与其回家长途奔波,不如留下多赚些钱。”刘志英说。

  据飞毛腿集团党委书记、工会主席钱坤介绍,公司在确保防疫安全措施到位的同时,也策划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就地过年的员工们这个年过得既有年味又有安全感。

  “我们为员工准备了自助年夜饭,给春节期间持续生产的员工发放补助,后续他们还可以享受节后七天的带薪休假。”钱坤介绍。

  “这个除夕夜,跟大家伙儿一块热热闹闹的,也挺有意思的。”刘志英告诉记者,集团里的老乡商量着,趁着难得的假期好好聚一聚。

  “按照老家的习俗,我们几个老乡每人各做一道家乡菜,有捞油饼,有麻花,大家围坐在一起,唠唠家常,也很不错。”

  (本版由文化强国光明日报协同推广平台策划,福州工作站组稿,图片均由叶义斌、原浩、陈暖摄)

  《光明日报》( 2021年02月13日 04版)

[ 责编:孔繁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