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现在的日子天天像过年”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现在的日子天天像过年”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2-15 03:4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宋喜群 王冰雅

  暖阳照耀,春意融融。在油饼、麻花的香气中,甘肃定西市元古堆村的乡亲们迎来了整村脱贫后的第3个春节。

  2018年,元古堆村整村脱贫出列,2019年实现脱贫不漏一户、不落一人。“据估算,2020年元古堆村的人均纯收入能达到12000元。”元古堆村驻村干部李树茂告诉记者。

  村民曾玉成家的院子里,整齐地码放着一捆捆经过粗加工的当归、党参、黄芪。“这些药材卖上6万元没问题”,曾玉成告诉记者。

  堂屋的餐桌上摆满了油饼、麻花、干果、水果等丰盛的年货,而最醒目的,还是挂在方桌上方的两块奖牌——“脱贫示范户”“致富家庭示范户”。这两块奖牌,无声地讲述着曾玉成家的脱贫故事。

  “他们家是建档立卡户勤劳致富的典型。”李树茂说。

  “2014年,我贷了5万元贴息贷款,流转了8亩土地种植百合。后来又续贷了3万元,扩大种植规模。”曾玉成说。

  目前,曾玉成家流转的土地约有60亩,其中约20亩地种植中药材、40亩地种植百合,年收入十多万元。去年,曾玉成家购入一辆新车,采购年货方便多了。

  “元古堆村百合的种植面积达1500亩,是村里的主导产业之一。”腊月廿七,记者在百合加工厂中见到了元古堆村副主任、百合合作社负责人郭连兵。“过去乡亲们把百合卖给来村里收购的百合商贩,被中间商赚走差价。现在我们注册了‘红火元古堆’的商标,由合作社收购后直接向市场销售,可以最大限度地保证大家的利润。同时,加工厂为百合粗加工提供了平台,延长了百合的产业链,提升经济附加值,还新增了20个就业岗位。”

  郭连兵的新年愿望是做大做强百合加工业,为乡亲们带来更多收入。当问及打算如何度过春节时,郭连兵不以为意,笑着说,“随便过过就完了,现在的日子天天像过年。”

  《光明日报》( 2021年02月15日 03版)

[ 责编:孙满桃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