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候车室与站台间穿梭的深蓝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候车室与站台间穿梭的深蓝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2-16 02:5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彭景晖 光明日报通讯员 赵茜茜

  大年初四上午10点,北京西站出站口,来京旅客多了起来。北京铁路公安局北京公安处北京西站派出所警务执勤队民警吕晨正在与搭档配合铁路工作人员仔细核查来京人员的身体健康状况等信息,这是去年疫情防控工作开启后民警们的新任务。

  忙碌的工作,在吕晨看来只如热身一般。在就地过年的号召下,今年春节瞬时人流量比往年减少了,可民警的工作量一点都没少。“年三十和大年初一都在工作岗位。而往年这两天里可以有一天在家过年。”吕晨告诉记者,这个春节为了守护旅客平安、筑牢辖区的安全防线,全所近百分之七十的警力都坚守岗位。

  旅客情况的不确定性,是2021年春节期间北京西站民警面临的最大现实。在西站派出所工作了18年的警务执勤队三队队长赵志钢认为,因为疫情,这一次春运面临许多新情况,可借鉴的经验不多。对此,在秩序维护、治安管控等工作的预案里,西站铁路民警比以往准备得更充分。

  35岁的吕晨是队内骨干,他与同事一起在实战中不断摸索。前辈们总结过很多经验,如极端天气旅客滞留情况的应对方法、客流高峰应对方法等。

  “去年至今,我们与铁路企业和防疫部门之间的沟通已形成一套成熟的流程,而且不同部门之间、指挥机构与一线民警之间,磨合得越来越默契,合作分工越来越细致。”吕晨介绍,“我们大家非常注重用同理心去对待每一名旅客。面对无情的病毒,人与人之间的温情是保护各自安全的巨大力量。”

  民警们为此投入了一场紧张又很有必要的大练兵,目的就是为了提升疫情防控执勤人员现场规范处置能力,让广大旅客们能够安全抵达,又顺利离开,感受到的是平稳安宁、秩序井然。

  警务对讲机铃声响起,又一趟列车进站了。吕晨小跑前往,他身着深蓝制服,在候车室和站台间穿梭。这位民警在去年疫情严重时表现突出,火线入党。采访时他告诉记者,这抹深蓝,是他最爱、最骄傲的颜色。

  《光明日报》( 2021年02月16日 03版)

[ 责编:孙满桃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