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埃及 欢乐春节传递友谊和希望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埃及 欢乐春节传递友谊和希望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2-17 03:2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驻开罗记者 肖天祎

  日前,中国驻埃及使馆举办2021年云端春节招待会,旅埃华侨华人、中资机构人员、留学生和汉语教师、新闻机构代表等80多人在不同会场线上出席了招待会。现场气氛欢乐祥和、暖意十足,洋溢着春意盎然、喜庆热烈的浓浓年味儿。

  中国驻埃及大使廖力强表示,2020年对中埃关系是非同寻常的一年。我们在抗疫中淬炼了友谊,在互助中升华了合作,在逆境中放飞了希望。我们一起见证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见证两国携手抗疫,共克时艰,中埃卫生健康共同体建设越走越实。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在埃中资机构、埃及中资企业商会、侨团、学联、在埃留学生、在埃公派中文教师、媒体记者等各界人士为推进中埃务实合作和人文交流付出的心血和努力。

  春节招待会上播放了中国侨联、中资企业、华侨华人、留学生及汉语教师、媒体代表的新春祝福视频。大家表示,过去的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在使馆的带领下,旅埃华侨华人团结一心、奉献担当,积极配合埃及疫情防控,投身复工复产,为祖国抗疫大局和埃及疫情防控贡献力量。2021年,中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们与祖国心心相印,会继续当好中埃交往的桥梁和纽带,为促进埃及经济和社会发展、深化两国人民友谊、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贡献。新春到来之际,衷心祝愿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祝福全国各族同胞安居乐业、幸福美满。

  开罗中国文化中心也推出了2021埃及“欢乐春节”系列活动,其中,2021“新春杯”埃及国际太极拳推广大赛、迎新春厨艺大赛、《何以笙箫默》和《生活启示录》中国电视剧登陆埃及TEN电视台、TikTok春节祝福短视频有奖参与挑战赛、最美的期待·中埃新春云歌会、中国青海·撒拉味道清真美食视频展等活动精彩纷呈、妙趣横生、年味儿十足。

  值得一提的是,苏伊士运河大学孔子学院师生录制了《让世界充满爱》歌曲短视频,以歌声致敬所有的“坚守”和“逆行”,祝福两国朋友们新春快乐。

  苏大孔院中方院长朱廷婷告诉记者,疫情之前孔院每年春节都会和学生一起举办大规模的庆祝活动。今年无法聚集,他们就想换个方式来表达春节祝福。因为疫情,全世界都很艰难,但是在困境中,中埃两国守望相助,抗疫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所以他们想把“爱”这个主题表达出来,就没有选择普通的新年祝歌,而是选了《让世界充满爱》这首公益歌曲。希望用歌声表达的“爱”抚慰心灵,用歌词体现的团结向上的力量凝聚人心。选定歌曲以后,他们选择了几位曾经在“唱响埃及”比赛中获奖的学生(包括总冠军和两位十强选手)来担任主唱,并通过网络教他们演唱。学生们领悟得很快,不到3天就全部学会了。随后,他们重返校园,录下了演唱的视频。

  朱廷婷说,这是第一次无法走亲访友的春节,原以为会孤单。但是使馆给大家发放物资、召开慰问会和新春招待会,文化中心体贴地准备了一系列欢乐春节的线上活动,一切都在云端。“于我而言,这是最特别的‘云上春节’。”

  《光明日报》( 2021年02月17日 03版)

[ 责编:孙满桃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