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江西乐平:古戏台前演绎民俗新风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江西乐平:古戏台前演绎民俗新风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2-17 03:2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胡晓军 光明日报通讯员 朱媛媛

  “台上笑台下笑台上台下笑惹笑,看古人看今人看古看今人看人”,这是在被誉为“中国古戏台之乡”的江西景德镇乐平市,人们耳熟能详的一副古戏台楹联。春节前夕,一场古戏台前写春联送祝福活动,给这副古老的楹联,增加了一个全新的注脚。

  台上赣剧演员们清音妙舞赏心悦目,台下书法家们挥毫泼墨妙笔丹青,火红的春联与古老的戏台交相辉映,过往的行人不时驻足观看,洋溢着浓浓的喜庆氛围。

  古戏台是乐平市的文化地标,这里的民众喜爱戏剧,建造戏台演戏是他们代代相传的娱乐方式。据统计,乐平现有戏台458座,村村都有古戏台。在乐平农村有这样的俚语:“三天不看戏,肚子就胀气。十天不看戏,做工夫没力气。一个月不看戏,见谁都有气。”可见乡民的精神所求、戏瘾之重。

  有戏必有台,有台必有联。乐平的每座古戏台,都镶嵌着楹联。400多座戏台上,至少有1000多副楹联。这些楹联遍布戏台立柱、月梁、中堂,与戏台建筑珠联璧合、相得益彰。

  乐平市民俗文化专家蒋良善介绍,乐平古戏台楹联内容丰富多彩。“你看,‘气节文章越千年长传乐邑,饶音赣曲周百里共话乡风’,这副楹联就包含了乐平的历史文化,点出了乐平南宋气节名臣洪皓和文章大家马端临,还蕴含了古戏台文化、赣剧文化和民风民俗文化。”

  “和声鸣盛世,鼓乐庆阳春”“怡情千里共,悦目众心同”“好戏连台久看愈好,乡邻集会长往更亲”,在写春联送祝福现场,一副副古戏台楹联和从群众中收集来的自创春联,在书法家们的笔端流淌。不少小书法爱好者也加入进来,在书法老师的指导下一起学写春联,送出自己的新春祝福。“我写了一副关于吉祥的春联,是‘喜接三星来户内,欣迎五福进堂中’。”今年10岁的朱欣钰小朋友开心地说。

  本版由文化强国光明日报协同推广平台策划,江西工作站组稿。

  《光明日报》( 2021年02月17日 04版)

[ 责编:孙满桃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