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2-18 04:4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耿建扩 陈元秋 光明日报通讯员 周金立

  冬日暖阳像母亲的手温和地抚摸着太行山东麓的武安城。走进位于市区磨盘街的市总工会院内,一株株苍劲若虬龙、盘旋傲长天的千年古柏静默无言,似在回味着70多年前那个春天的故事。

  如山西洪洞古槐,这古柏也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长江支队干部及其后人的寻根地——1949年春天,响应党中央和毛主席号召,由太行、太岳根据地4000多名优秀干部组成的队伍,在这里经过两个多月的整编和集训,而后挺进八闽接管新解放区政权。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及,被誉为“四有”干部楷模的谷文昌,就是他们的突出代表。

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

武安县欢送第一批过江干部摄影留念。1949年2月6日拍摄。资料图片

  1、南下号角吹响,千里赴征程

  1949年初,随着三大战役的全面胜利,毛泽东、朱德同志发布向全国进军的命令,吹响了“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的伟大号角。在部署渡江战役的同时,中央决定迅速从华北、华东等老解放区抽调干部,准备接管长江以南新解放区政权。为此,华北局从各区抽调干部组成长江支队、冀南支队、冀东南下干部总队、华北南下干部纵队第四支队、华东南下干部纵队渤海三支队等共计两万余人,分别赴福建、湖北、湖南、皖南、浙江等地。

  “干部南下是在新中国建立前夕,中共中央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是我党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一次干部调动,它关系到中国新生政权建立和巩固,是中国共产党在全国执政的一个重要环节。”河北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宋学民说。

  1949年2月10日,太行区六地委的南下干部拉开了集结的序幕,随后太行、太岳总计4000多名干部在武安整训学习。他们如饥似渴,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七届二中全会文件,学习毛主席著作《目前形势和党在一九四九年的任务》《将革命进行到底》及城市工作纪律、策略等,以适应工作重心由乡村转移到城市的需要,决心到江南开辟新局面。

  历史选择了共产党,人民选择了共产党,解放区人民满腔热血,眼含泪水再次送别亲人。这就是民心所向!

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

武安市现在已是全国百强县(市),这是武安市城区一角。资料图片

  1949年4月25日一大早,4000多名南下干部冒雨在武安舍利塔下集结,在群众敲锣鸣炮的欢送声中,长江支队南出武安城。

  长江支队中有一名河南籍干部,他就是后来被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撰文称赞为“在老百姓心中树起了一座不朽的丰碑”的谷文昌。谷文昌长子谷豫闽讲述:“我父亲原是当时林北县的一个区委书记,报名参加长江支队后是第五大队三中队三小队的指导员,他与小队长一起抓好队伍,带头认真搞好学习。虽然文化程度不高,但是他肯学习、脑子好用,非常珍惜每一次学习机会。”

  2、投身第二故乡,做“全布尔什维克”

  上有飞机轰炸,下有土匪袭扰,这支朝气蓬勃的队伍冒着硝烟蜿蜒南下,不时有流血和牺牲。第一届福建省长江支队历史研究会副会长郑春田说:“从武安出发至福建建瓯会师时,曲周籍张振业等17名干部将生命永远留在了路途上。”

  据长江支队干部、福建省委组织部原部长智世昌回忆:“由于解放军渡江后,进展神速,中央在新的形势下,决定提前解放福建,任命张鼎丞为福建省委书记。张鼎丞到任后,遇到的紧迫问题是干部队伍不足。于是向中央建议,要求原定去南京、上海、杭州的长江支队干部转到福建。”

  一边是南下前宣布接管的较富庶江南地区,一边是条件较恶劣的福建,南下至苏州的长江支队干部再次面临新的考试。

  6月12日,张鼎丞作动员:“福建话难懂,工作不好做;福建穷,是事实。但是……福建山清水秀,山上有木材、竹子、茶叶,是富山。福建人民坚持红旗不倒,盼到了解放,欢迎你们去。”

  “张鼎丞说,你们要做全布尔什维克,还是半布尔什维克?”山西籍长江支队干部段英力介绍,“全布尔什维克”就是在福建奉献一辈子,“半布尔什维克”是在福建参加新区接管、土改工作三年就送回去,不革命现在就可以回去。

  “我们要当‘全布尔什维克’!”大家异口同声。

  历史的峰回路转中,总有一种精神贯穿岁月,血脉相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党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这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

  1949年8月11日,长江支队行程三千公里到达福建建瓯县与当地坚持革命斗争的地下党和游击队胜利会师,4000多颗“全布尔什维克”的种子迅速播撒在12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在人民群众中生根发芽,他们在接管建政、剿匪支前、土改反霸、巩固海防、创办工业、发展农业、搞活经济、发展文化和教育事业,乃至改革开放中,用一生去书写初心故事。

  长江支队南下干部谷文昌,1950年来到福建东山。映入他眼帘的,是一个满目疮痍、民不聊生的荒凉海岛。1955年,担任东山县委书记的谷文昌大声疾呼:“不把人民拯救出苦难,共产党来干什么!”

  为了掌握第一手资料,谷文昌爬遍了东山县400多个山头,踏遍了30多公里的沙滩。他听说广东省电白县在海边沙地种活了木麻黄,就第一时间派人去参观学习,同时抽调230多名干部群众在岛上开辟苗圃、培育木麻黄树苗。截至1963年底,全县共造林73039亩,营造护田林带223条,80%的飞沙被固定下来。

  为了解决人畜用水问题,谷文昌带领群众在东山全县修建了22座水库和705处永久性水利工程。东山县从此水美田丰,不再受干旱之苦。

  十几年如一日,谷文昌把共产党人一心为民的丰碑树在了东山百姓心中!

  2014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指出,谷文昌同志的事迹同焦裕禄、杨善洲的事迹一样,展示了一名共产党员和领导干部的坚强党性、远大理想、博大胸怀、高尚情操。

  2015年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上,与全国200多位县委书记座谈,在叮嘱大家要做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四有”干部时,总书记又一次深情谈起谷文昌:“我经常提到五六十年代,福建东山县县委书记谷文昌,他一心一意为老百姓办事,当地老百姓逢年过节是先祭谷公、后拜祖宗。”

  3、永远听党指挥,使命担当再出发

  “南下的时候,我很年轻,党指向哪里,就应该战斗到哪里。”回忆起当年的峥嵘岁月,邯郸大名籍长江支队干部周玉堂这样说。据了解,当年长江支队干部现健在的不足300人,年龄多在90岁以上。邯郸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丁伟介绍,邯郸高度重视本地红色文化的挖掘、整理和保护,主导推动了一系列文艺精品的创作。其中,邯郸广播电视台行程3万余公里实地创作拍摄了《长江支队:从太行到八闽》等优秀文献纪录片,在传承弘扬红色基因中激励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河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编研三处副处长岳雪侠说,南下干部身上突出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理想信仰和使命担当,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对党忠诚、无私忘我、克服万难、勇往直前的政治品格和革命精神。

  像南下干部一样,数十年来,无数共产党人担负使命,一次次出发,像种子一样播撒在祖国大地上,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为了富民兴边,来自全国各地的一批批干部前赴后继,在西部边陲书写了一部部感人至深的“山海情”。来自山东聊城的孔繁森,一尘不染,两袖清风,视名利安危淡似狮泉河水,他二离桑梓,独恋雪域,视民族团结重如冈底斯山。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骨科专家孔清泉既援疆又援藏,把技术和人才留在了边疆。“最美奋斗者”、著名植物学家刘铭庭扎根新疆治沙61年,在他的带领和推动下,新疆已恢复红柳林400万亩,22万于田县农民摆脱了贫困。

  党的十八大以来,280多万名驻村干部扎根基层,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用美好青春诠释共产党人初心”的广西籍扶贫干部黄文秀,扎根太行山区扶贫30年的“人民楷模”、河北农大教授李保国,面对村民289个红手印的请愿书、选择第三次留任驻村工作、形成了产业扶贫“河口模式”的安徽籍干部李朝阳……听从党的召唤,肩负伟大使命,扶贫干部的足迹遍布贫困地区村村寨寨。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不懈奋斗,这是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和价值追求。实践证明,在烽火连天的革命岁月、热火朝天的建设年代、波澜壮阔的改革时期,这颗不变的初心是团结凝聚共产党人接续奋斗的精神密码,也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成功之匙。

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

扫描二维码观看短视频

  《光明日报》( 2021年02月18日 05版)

[ 责编:王丽媛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