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老区通高铁,文化满车厢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老区通高铁,文化满车厢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2-21 02:5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新春走基层·品年味说变化】 

  光明日报记者 张文攀 光明日报通讯员 李峰峰

  登上上海虹桥至银川的G3174次列车,别具特色的宁夏剪纸窗花温情如故,中国结、红灯笼喜庆吉祥,精巧别致的庆阳香包余味悠长……这趟穿越陕甘宁革命老区、首次亮相春运的高铁列车上,浓浓的年味令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庆阳香包绣制传承人刘兰芳有不一样的感受。

  “真没想到列车上布置得这么温暖,竟然还有我们当地的非遗作品。”刚刚乘坐高铁从上海带回价值700多万元香包订单的刘兰芳满心感慨,高铁给老区人民的生活带来了新变化,也让非遗走向更广阔的市场。

  2020年年底,银西高铁开通运营,宁夏步入高铁时代。“今年倡导就地过年,但大家的年味情结和文化习俗一直都在,我们在车厢里挂了香包、贴了窗花,不仅为乘客营造节日氛围,也传播了中华传统文化。”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银川客运段高铁车队列车长王琦说。

  一直以来,银川车站、银川客运段依托客运工作实际,匠心独运,把中华传统文化、民俗习俗融入服务旅客全过程,结合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常态化开展“喜迎新春、福至万家”“回家路上年味浓”“中华诗词颂祖国”“浓情端午粽飘香”等文化活动,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京剧国粹、地方戏曲、陶泥面塑、手工糖画、民俗剪纸、香包刺绣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艺术表现形式搬进车站、搬上列车,诵读经典诗词、展示剪纸窗花、传播刺绣工艺、分享家乡年俗、畅谈美好期冀,还“私人订制”了融合传统文化元素和现代高铁元素的纪念书签、春联等赠送给旅客,积极凝练中国智慧,推动中华文化走向新辉煌。

  “候车大厅高高挂起的大红灯笼、中国结,车厢里生动传神又别具地方特色的窗花,都让我对乘火车有了新体验!”选择节后错峰调休、携妻儿自盐城回乡探亲的黄先生收到了00后列车员奚永剑现场捏制的陶泥作品“金牛贺春”,对流动的年俗年味赞不绝口:“对孩子来说,在旅行中能收到这样别致的小礼物,不仅是新年祝福,更是一次体验传统文化的美妙之旅。”

  春节期间,银川火车站开展“送福到万家”活动,邀请宁夏书法家协会的老师书写对联,将一张张“福”字、一副副对联送给千家万户。银川车站149名外地职工就地过年,为丰富他们的假期生活,车站开展“指尖上的春节”读书活动,开设班组“图书银行”,让职工每人推荐一本书,做好推荐标签,供回不了家的休班职工借阅。“我借了一本《亮剑》,这是第7次看这本书,每次阅读都有不一样的收获。”该站河北籍的运转车间车站值班员刘春阳说。

  《光明日报》( 2021年02月21日 08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