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钟秋平:生怕错过任何一个患者的电话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钟秋平:生怕错过任何一个患者的电话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2-21 02:5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新春走基层·加油新征程】  

  光明日报记者 肖人夫 光明日报通讯员 徐虹雨

  “抱歉,我接个电话,这个病人最近情况不是很稳定。”记者在春节期间采访钟秋平的时候,被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打断,是她的病人来电求助。

  “你不要着急,要不来一趟医院,我们坐下聊一聊。”尽管电话那头情绪激动,钟秋平的脸上没有一丝慌乱。她扶了扶眼镜,脑后的单马尾干净利落。

  钟秋平是湖南省常德市康复医院心身医学科副主任,在精神疾病的研究和治疗岗位上坚守12年。“全国有1600万重度精神疾病患者。遗憾的是,从事精神科治疗的医生数量远远不够。”钟秋平说。

  由于精神疾病的特性,患者往往不易被社会接受,并且在接受治疗的过程中,容易产生针对医护人员的攻击行为。钟秋平在硕士阶段学的是妇产科学,毕业选择常德市康复医院的时候,身边很多人不理解为何要选择精神科?

  “精神疾病患者不仅自己很痛苦,他们的家属长期生活在压抑的氛围中,容易成为潜伏着的病人。如果我能帮助到一个病人,就能帮助到他的家庭。”钟秋平告诉记者,在她手机里,存了1238个电话号码,其中1000多个是病人及其家属的电话。为什么要这么做?“病人需要求助的时候,就是他们面临危险的时候,我不能坐视不理。尤其是深夜,人的情绪波动较大。”钟秋平说。

  钟秋平生怕错过了任何一个患者和家属打来寻求帮助的电话。深夜一点多有无法安睡的患者打来电话,早上五六点有焦躁不安的患者打来电话,还有崩溃无助的患者家属无论白天还是夜里都会打来电话。面对所有来电,她都一一解答,一个电话一打就是三四十分钟。提供的不只是医疗帮助,还有婚恋咨询、就业指导,帮助患者和家属寻求社会保障和法律援助等。

  几年后,钟秋平接通了一个电话,是那个女孩的母亲打来的:“谢谢钟医生,女儿要结婚了!”

  “看着病人能够逐渐融入社会,像正常人一样工作、生活,我们所有的委屈,都觉得是值得的!”钟秋平说。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与湖北多座城市毗邻的湖南常德压力可想而知。钟秋平主动请缨,要求上前线对患者和医务人员的心理干预和疏导。

  63岁的李阿姨得知自己被确诊后,当时产生了轻生的念头。手机电波的开导是远远不够的,钟秋平向抗疫指挥部提出申请,到最前线去,到患者的病房去。

  她穿上两层隔离服,再穿一套防护服,戴上两双手套,戴上护目镜,穿上雨鞋,全副武装地走进了病房。那一刻,职业的责任感超出了对病魔的恐惧。

  在李阿姨住院期间,钟秋平每天都和她保持联系,有时是在病房里见面,有时是通过电话沟通,就这样一点点推开了李阿姨的心门。

  李阿姨出院后,给钟秋平发来信息:“最尊敬的人,在这里真诚地感谢!”

  收到患者的致谢,钟秋平是幸福的。同时,她又觉得愧对女儿。

  “在家里,女儿只要看到我接电话,就哭着抢手机。”钟秋平解释:“电话都是患者打的。她知道,我一接电话就要出门了,不能陪她。”

  去年3月12日,钟秋平给女儿写了封信:“我们的祖国正在经历灾难,经历疼痛,我流泪了。我们国家的人民正在经受疾病带来的苦难,经受着许许多多的失去,我流泪了。我的同行,我的战友在这场抗疫中失去了生命,我流泪了……”此时,女儿已经42天没有看见妈妈,找奶奶哭闹,以为妈妈不要她了。钟秋平不知道如何给孩子解释自己的工作。她告诉记者,等孩子长大看了这封信便会懂了。

  《光明日报》( 2021年02月21日 08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