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美国得州进入“重大灾害状态” 食品和饮用水供应吃紧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美国得州进入“重大灾害状态” 食品和饮用水供应吃紧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2-22 03:1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特别关注】

  遭遇罕见冬季风暴的美国南部得克萨斯州20日气温开始回升,但当地食品和饮用水供应依然紧张。此外,部分生活必需品和电价也出现暴涨。

美国得州进入“重大灾害状态” 食品和饮用水供应吃紧

  罕见的冬季风暴日前造成美国南部得克萨斯州多处停电。受寒潮的影响,得州供水、能源、食品供应受到严峻挑战。

  2月18日,人们在美国得克萨斯州休斯敦市排队等待进入一家超市购物。有些超市推出限流措施,顾客需排队才能进入超市采购。新华社发

  根据监测全美电力供应的网站显示,截至20日下午,得州全境有超过5.4万户处于停电中,与19日相比大幅下降,但全州仍有超过15万民众家中断水或自来水的水质异常,全州近半数居民需要将自来水烧开至少两分钟方能饮用。得州环境质量署官员说,供水情况还在改善中。

  得州的食品供应20日也仍未恢复正常。大型超市内的即食食品被抢购一空,肉蛋奶和蔬菜水果等商品库存明显不足,多数超市还对桶装水进行限量销售。

美国得州进入“重大灾害状态” 食品和饮用水供应吃紧

2月15日,在美国得克萨斯州休斯敦,一家加油站因停电关闭。新华社发

  在20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得州官员说,该州已经订购了1000万瓶瓶装水和超过500万份即食食品,会向全州有需要的人群发放。另外,全州331个御寒中心仍在开放中。在休斯敦、达拉斯等得州大城市,连日来多个组织在各地向民众免费发放瓶装水和食物。

  当得州居民仍在为食品和饮用水发愁时,一些家庭却惊讶地发现他们收到了天价电费账单。一位得州北部居民告诉福克斯新闻,他是网迪能源公司的用户,在冬季风暴期间尽管全家都尽可能地节约用电,可5天下来的电费开销竟然高达1.7万美元。另一位休斯敦居民则表示,她过去一周的电费账单为5500美元。

  网迪能源公司实施的是实时浮动电价。冬季风暴来临前,该公司曾建议用户转投其他电力供应商,以避免产生过高电费,但很多用户发现其余供应商当时已经不再接受新客户,或者需要数日才能完成手续。

  除了天价电费外,得州人近日还明显感受到酒店、汽油甚至瓶装水价格的上涨。20日得州大城市的汽油价格较冬季风暴来临前上涨了一到两成。另有报道说,有一些不良商家将成箱的瓶装水拆分,按瓶售卖,每瓶价格为原价的两到三倍。

美国得州进入“重大灾害状态” 食品和饮用水供应吃紧

2月19日,在美国得克萨斯州达拉斯市北郊的一家超市,蔬菜货架上的货物寥寥无几。新华社发

  有官员表示,一些不良商家将此次自然灾害当作牟取暴利的机会。休斯敦17日开通了价格举报系统,在前20个小时内就接到450宗投诉。

  根据得州法律,在灾害状态期间随意抬高食品、药品、汽油等必需品价格属于违法行为。政府呼吁市民继续举报哄抬物价现象。

  此次罕见寒流已直接或间接造成数十人死亡。专家预计,随着时间推移,相关死亡人数还会继续上升。

  此外,极端天气还导致得州新冠疫苗供应和接种工作出现大规模延迟。由于积雪结冰导致疫苗运输中断,众多疫苗接种中心被迫关闭,一些已经预约的接种不得不取消。卫生部门说,至少要等到路况改善后,接种工作才能恢复。

  目前,美国政府已宣布得州部分地区进入“重大灾害状态”,联邦政府的救援人员和物资正在陆续到位。

  (新华社休斯敦2月20日电 记者高路)

  《光明日报》( 2021年02月22日 12版)

[ 责编:王丽媛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