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伊核协议现转机 美伊对话殊不易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伊核协议现转机 美伊对话殊不易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2-22 03:1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王晋(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副教授、察哈尔学会研究员)

  美国、英国、法国和德国四国18日联合发表声明,表示将继续推动解决伊朗核问题。几乎在同一时间,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奈德·普赖斯发表声明,表示美国有意愿与伊朗展开直接对话。美国的表态,象征着美国拜登政府转变了特朗普政府的伊朗政策,但是美国和伊朗的对话仍然将面临重重考验。

  美国与欧洲国家此次就伊核问题所发表的声明,传递了三方面的重要信号。首先,拜登政府希望维持伊核协议的意愿强烈。无论是美国和欧洲三国的联合声明,还是美国国务院的表态,都表明了拜登政府希望维持和保留伊核协议的强烈意愿。2015年签署的伊核协议,是国际社会多边主义共同努力下的外交成果,对于解决伊核问题、安定中东地区紧张局势,有着重要的作用和意义。2018年,特朗普政府退出伊核协议,重启针对伊朗的相关制裁措施,导致了伊朗和美国关系全面对立,海湾地区紧张局势不断升级。通过此次声明,拜登政府表明了态度,即反对特朗普政府时期的对伊政策,希望伊朗能够重新回到伊核协议框架下,尊重国际社会在伊核问题上的多边主义努力。

  其次,美国做出了一定的让步,希望能够与伊朗展开对话。此前,拜登政府为与伊朗恢复对话设置了前提条件。自2019年起,伊朗在特朗普政府的制裁压力下逐步撤出了伊核协议的机制和条款,提升了浓缩铀丰度。因此拜登政府上台后一直要求伊朗先降低浓缩铀的丰度,再与伊朗展开对话。美国的最新声明,则进一步表明了与伊朗对话的意愿,未再提与伊朗展开接触的前提条件。

  最后,美国和欧洲国家理解伊朗国内的政治现实,希望抓紧时间与伊朗展开谈判。美英法德四国在声明中要求伊朗不要“采取任何进一步行动”,其实是对伊朗国内政治现实的某种理解和接受。2018年特朗普政府退出伊核协议并重启针对伊朗的相关制裁,加剧了伊朗经济和社会危机,也极大地损害了主张与美国展开对话的伊朗温和派在国内的声望。2020年伊朗议会选举中,伊朗强硬派和保守派大获全胜,形成了温和派执掌政府,强硬派和保守派控制议会的局面。2020年末伊朗议会通过《反制裁战略法案》,要求伊朗政府加速核研发进程。美英法德关于伊朗不再采取进一步行动的呼吁,意味着承认和理解伊朗温和派面临的国内压力,希望通过对话和谈判,推动伊核问题实现突破。

  尽管美国与伊朗展开对话的意愿较为强烈,但是美国和伊朗之间的对话仍将面临多重考验。过去几年,特朗普政府的对伊政策严重损害了多边主义外交成果,遭到了国际社会的普遍反对,也给伊核问题的解决留下了许多挑战,制造了许多新的困难。

  首先,美伊之间的对话机遇期可能较短。2021年伊朗将迎来总统大选。已经完成两届任期的伊朗温和派代表、总统鲁哈尼和外交部长扎里夫,都将卸任。根据民调和各方预测,伊朗强硬派和保守派极有可能获得总统选举的胜利。自2000年伊核问题出现以来,伊朗强硬派和保守派主张抵抗美欧制裁、发展核能力,而温和派则主张对话和接触,缓和美国和西方的制裁压力,发展伊朗社会和经济。随着2021年伊朗总统大选的临近,伊朗温和派政府的执政时间也进入倒计时,拜登政府需要抓紧时间与伊朗展开接触和谈判,在有限时间内推动伊核问题的磋商进程实现突破。

  其次,美伊各自秉持的立场差距较大。尽管美国放弃了展开谈判的先决条件,但是美国和伊朗之间的立场仍然存在较大差距。美国要求伊朗先回到核协议框架,美再撤除对于伊朗的相关制裁。但是伊朗则要求美国赔偿特朗普政府相关制裁对伊朗造成的损失,然后再回到核协议机制中。美国要求伊朗无条件回到核协议机制之中,而伊朗则需要考虑国内强硬派和保守派的观点和声音,要求美国做出一定的补偿和让步,以安抚伊国内反对意见。可以预见,美国和伊朗在未来的接触和对话中,分歧仍将较为明显。

  再次,在与伊朗展开对话的同时,美国需要平衡好中东盟国的关切。美国调整对伊朗的政策,需要考虑到中东盟国尤其是沙特阿拉伯、阿联酋、巴林和以色列等国的关切和担忧。对于美国的中东盟国来说,伊朗的“威胁”不仅来自于核能力,还来自于导弹技术和地区影响力。沙特阿拉伯和以色列并不相信伊朗将彻底放弃核武器研发进程,要求美国继续施加压力,应对伊朗的“威胁”。美国需要安抚自己的中东盟国,必然要增加地区军事存在,向盟国提供更加先进的武器装备。而美国的相关举措,极有可能被伊朗视为针对自己的敌对姿态。因此,如何平衡好盟国的关切和伊朗的关切,是美国面临的重要难题。

  最后,伊核协议能否适应新的地区形势,仍然面临考验。2015年伊核协议签署以来,伊朗在叙利亚、伊拉克、黎巴嫩和也门等地区国家的影响力显著上升,引发了以色列、沙特阿拉伯、阿联酋和巴林等国的担忧。因此,一些国家如法国、以色列、沙特阿拉伯等,都呼吁重新修改和扩充伊核协议,将伊朗的导弹技术和伊朗地区影响力等议题,纳入谈判进程当中。从2015年以来,尤其是2018年美国退出伊核协议以来,伊朗国内舆论也出现了一定的转变,中东地区地缘政治形势也发生了较大变化,2015年的伊核协议能否适应当前的中东地区形势,需要伊核协议相关当事方谨慎思考和应对。

  《光明日报》( 2021年02月22日 12版)

[ 责编:王丽媛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