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塔克拉玛干绿洲上的乡村振兴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塔克拉玛干绿洲上的乡村振兴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2-24 03:5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奋斗百年路 起航新征程·脱贫攻坚答卷】

  光明日报记者 王瑟

  每天清晨,公交车沿笔直的柏油马路穿过村庄。路旁的村办工厂里,缝纫机有节奏的“嗒嗒”声不时传出。新疆和田地区策勒县达玛沟乡古勒铁日干村的一天,就在村民们的忙碌中开始了。

  古勒铁日干村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人均耕地只有1.5亩,曾经是典型的深度贫困村。近年来,该村通过种植林果、发展畜牧、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等途径,实现了持续增收,于2016年实现整村脱贫。

塔克拉玛干绿洲上的乡村振兴

喀什地区叶城县最大易地搬迁新村里,农民种植大棚蔬菜。光明日报记者王瑟摄影

  支柱产业 促乡村振兴

  1月20日,冬日雪后,红日初升,喀什地区泽普县新疆闽龙达干果产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一片忙碌景象。在冻干深加工生产线上,一枚枚鲜果经过雾化清洗、抽取水分,制作成保鲜保质的冻果干。

  泽普县正是通过“龙头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形式,提高了红枣的品质、产量,全县红枣产业实现产销两旺局面,增强了农民增收致富的信心。

  作为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的一片绿洲,泽普县去年林果产量达23.3万吨,林果人均收入达6142元,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一半以上,林果业已成为他们巩固脱贫攻坚成效的主导优势产业。2020年12月18日,在江西省南昌市举办的第十三届中国绿色食品展览会上,香甜可口的泽普骏枣、苹果、核桃、麻糖等特色农产品获众多客商青睐,签了大量订单。

  在喀什地区疏附县托克扎克镇阿亚格曼村手工艺品农民专业合作社里,社员们一直在忙碌,院内挂满了各式各样的笤帚成品。6年前,阿亚格曼干村还是个深度贫困村,村民住着土坯房,走着沙土路。如今,村民人均年收入从2014年的2000余元,增加到去年的1.1万余元。

  一大早,阿娜尔古丽·斯迪克和丈夫一起清理圈舍,给家里的牛、羊、鸽子喂饲料。吃过午饭后,她和丈夫就来到隔壁的手工艺品农民专业合作社制作笤帚,这是家里的稳定收入来源。

  “我和丈夫每天可以扎50个笤帚,能挣300元左右。”阿娜尔古丽·斯迪克说。去年,阿娜尔古丽·斯迪克一家靠养殖、种植以及合作社务工挣了约10万元。她说:“新的一年,我想通过发展好养殖和种植挣更多钱,将来供孩子们上大学。”

  据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刘洪涛介绍,通过这几年手工艺品产业、花卉产业、林果产业等产业发展,村集体收入逐年增加,去年村集体收入达40万元。

塔克拉玛干绿洲上的乡村振兴

喀什地区伽师县农民成为产业工人,正忙着生产。光明日报记者王瑟摄影

  因地制宜 走良性发展之路

  来到喀什地区岳普湖县良种繁育中心,一排排标准化圈舍整齐排列,这里涵盖了养殖、饲草料加工、品种改良等五大区,两座良种繁育中心共有存栏种羊约2.6万只。

  为发挥良种繁育中心的畜牧繁育和品种改良职能,岳普湖县共投入8070.93万元,建设占地面积450亩的良种繁育中心2座,购置种羊1.5万只,并邀请专家团队,按照“四良一规范”养殖标准,着力改良品种羊,加快扩繁进程,提升生产能力,为发展多胎肉羊产业提供良种支撑。

  铁热木镇赛福力科瑞克村村民阿里木江·肉苏力是这里的职工,他说:“我们每个人负责一个羊圈,每天喂两次羊,打扫卫生,工资2200多元,还有五险。我们羊场的条件特别好,羊喝水、清粪、投料都是自动化,我很喜欢在这里上班。”

  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的喀什地区麦盖提县,百万亩防风固沙生态林工程已累计种植新疆杨、文冠果、红柳等生态和经济林木45万亩、2.2亿株。在实施这项工程中,麦盖提县吸纳贫困户参与建设,增加劳务性收入,实现增收脱贫。

  麦盖提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阿布都克力木·艾山说:“我们统筹生态文明建设与脱贫攻坚工作,先后吸纳贫困户194人参与生态林管护,实现稳定就业。依托22万亩梭梭林,接种肉苁蓉、甘草等中草药材5万余亩,2000多名贫困户以获得劳务报酬的形式,实现人均收入千元以上,实现了由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的转变。”

  帮扶创业 激发内生动力

  早上10点30分,和田市古江巴格乡如克村的早派工会议刚刚结束,村干部就来到今年62岁的帕坦木·买买提家。她家在2018年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可老伴去年遭遇车祸,村里又开始对她家进行帮扶。

  帕坦木·买买提过去和老伴种植小拱棚蔬菜,一年有1.5万元的收入。去年,和田市新建成10座小型游园,其中一个就在她家门口,村委会赶紧安排专人帮她把家里的一间空房收拾出来,做起了小吃生意,一天能收入100到200元。

  喀什地区巴楚县阿纳库勒乡果勒买里村村民阿提古丽·阿不力孜这个冬天一直忙碌着。她家偌大的院里,膘肥体壮的骆驼足有150多峰。可就在几年前,阿提古丽·阿不力孜还和其他村民一样,靠传统种植业维持生计。一次偶然的机会,她了解到了驼奶的营养价值以及市场需求,萌生了养骆驼的想法。

  没有养殖技术,驻村工作队伸出了帮扶之手,帮她扩大养殖规模。现在,她仅靠出售骆驼奶每天就能净赚300余元。“我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阿提古丽·阿不力孜说。

  《光明日报》( 2021年02月24日 13版)

[ 责编:王丽媛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