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高天厚土 忠魂永驻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高天厚土 忠魂永驻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2-24 03:5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红色记忆】  

高天厚土 忠魂永驻

西藏职业技术学院马列教研室主任 张艾平

  在西藏职业技术学院的大院内,一位共和国开国将军——谭冠三将军的纪念园坐落于此。走进纪念园,将军的墓碑巍然耸立,纪念园四周展示了谭冠三将军及十八军战士们进藏的历史,望着那一幅幅照片、一件件文物,仿佛又回到了那个峥嵘年代。

高天厚土 忠魂永驻

谭冠三(右)和藏族同胞一起修水渠。资料图片

  “坚决完成任务,绝不辜负党中央、毛主席和刘邓首长对我们的信任。”凭借这份信念,谭冠三将军把他最宝贵的年华无私地奉献给了解放西藏和为西藏人民创造美好生活的壮丽事业。在进军西藏的途中,他与十八军将士一起风餐露宿,边筑路、边进军,克服了难以想象的困难。

  为克服食物短缺、交通不便等困难,作为政委,谭冠三将军号召进藏人民解放军发扬既是战斗队又是工作队、生产队的光荣传统,努力开荒生产,不管天气多恶劣,他总是率先垂范,在高寒的荒滩上,与战士们一起住帐篷……在大家的奋战下,荒滩变成了良田,第一批公共厕所建成,康藏公路、青藏公路通车,西藏面貌焕然一新。

  与此同时,为了改善解放军战士的营养,他从内地引种苹果,苹果后来成为西藏最大宗的水果产品;为了防治风沙,他率领战士们种下大量的柳树,今天都已变成参天大树;他规划兴建了西藏第一批公共厕所,负责指挥康藏公路西线工程……作为西藏军区的政治委员,他为西藏的社会主义事业开创了很多个第一。

  1959年3月,西藏发生全面叛乱,当时在西藏主持工作的谭冠三面临敌众我寡的严峻形势,叛乱武装分子向西藏党政机关发起全面攻击。谭冠三凭着对党、对祖国的赤胆忠心,斩钉截铁地说:“打!一切后果我负责。”于是,一千多人的解放军向近万人的叛乱武装分子发起全面攻击。经过52个小时的激烈战斗,解放军取得了拉萨平叛的决定性胜利,维护了国家统一,增进了民族团结,为西藏的民主改革开辟了道路。

  谭冠三将军戎马一生、历经百战。进藏之际,他就写下了“高原有幸埋忠骨,何须马革裹尸还”的豪言。他把西藏当作自己的第二故乡,病重之际,却依旧心系西藏。他唯一的遗愿,就是把骨灰埋到西藏。1985年,谭冠三将军去世,1986年,中央军委派专机将他的骨灰运送到西藏,埋在他当年种下的苹果园中,也就是如今西藏职业技术学院院内。他的一生,是奉献的一生。

  将军已逝,但精神永存。西藏已经和平解放70年了,但一代又一代的解放军、党员干部和各族群众,舍小家为大家,为西藏社会的全面进步作出不可磨灭的贡献。

  (光明日报记者尕玛多吉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1年02月24日 05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