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典籍里的中国》创作座谈会在京举行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典籍里的中国》创作座谈会在京举行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2-25 03:4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北京2月24日电(记者牛梦笛)大型文化创新节目《典籍里的中国》创作座谈会24日在京举行。中宣部副部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兼总编辑慎海雄主持座谈会并讲话。

  慎海雄强调,《典籍里的中国》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探索传统典籍当代化传播的又一次有益尝试。典籍是中华文化永不枯竭的源头活水,是永远给中华儿女以精神滋养、提醒我们不断进行精神反刍的范本。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在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方面责无旁贷,将继续努力创新、持续推出精品。

  座谈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就《典籍里的中国》形成的文化现象及创新实践等畅所欲言。合作单位代表、中国国家话剧院院长田沁鑫表示:“这档节目能够成为爆款,重要原因是挖掘出了典籍里蕴含的思想精华,并让它穿透数千年的历史时空,与当下观众形成精神上的共振。”

  合作单位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历史研究院副院长李国强表示:“《典籍里的中国》捕捉到最具中国文化特质的独特标识——历史典籍,诠释了延绵不绝、生生不息的中华民族精神命脉,深度挖掘出了蕴含在典籍中最久远、最深沉、最厚重的中华优秀文化基因和精神追求。”

  节目主创代表、中国国家话剧院演员倪大红在节目中饰演《尚书》护书人、传承人伏生。他表示:“节目让伏生看到了两千多年后《尚书》还在被传承,这种告慰的方式不仅是对那些保护典籍的古人的尊敬,更是对现代中国人的一种鞭策。”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康震认为:“节目以戏剧形态展示典籍魅力,以人物故事展示典籍价值,在弘扬传播中华文献典籍方面,走出了一条新路,让深邃的思想穿透时空。”

  中央戏剧学院院长郝戎说:“《典籍里的中国》引领了传统戏剧艺术和媒体传播艺术的交叉融合,形象感性地解读了根植于中国人血液当中的历史文化基因,让观众看得懂,入心、动情,从而产生共鸣。”

  北京电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胡智锋表示:“《典籍里的中国》通过融合创新,解读典籍、讲述典籍、呈现典籍,坚定了我们的文化自信,这种自信是对中华优秀文化经典的高度认同,对辉煌历史的高度认同,对优秀传统文化价值的高度认同。”

  据悉,《典籍里的中国》第一期节目在今年春节推出后,迅速引发破圈层传播,成为现象级传播产品。目前,节目的网络视频播放量超过1.6亿次,微博相关话题阅读量超7亿次。

  《光明日报》( 2021年02月25日 09版)

[ 责编:王丽媛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