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以高质量提案回应社会关切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以高质量提案回应社会关切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2-25 03:4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以高质量提案回应社会关切

——全国政协举行媒体见面会通报十三届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

光明日报记者 张云

  提案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方式,随着全国两会开幕日期临近,2月23日,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媒体见面会在京举行,有关方面负责人就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有关情况进行通报,并回答记者提问。

  提案内容更加聚焦,提案质量稳步提升

  “过去一年,全国政协把握新时代政协提案工作新部署新要求,抓关键、重创新、促合力、增实效,提案工作内容更加聚焦,提案质量进一步提升,为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提案委员会主任李智勇介绍,全国政协以改进服务为抓手,不断提升提案工作质量水平,发挥好提案的示范引领作用,精细做实委员履职服务。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为委员建言献策重点内容之一。按照特事特办、急事快办、要事合办的原则,全国政协建立提案“快速通道”,对有关疫情防控以及其他时效性较强的提案第一时间以参阅件形式送有关部门,确保提案及时有效发挥作用。“到三次会议大会提案截止时,累计收到涉及疫情防控和恢复生产等方面提案699件,经审查立案686件,展现了人民政协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与担当。”李智勇说。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委员们提出大量高质量提案。李智勇表示,通过以调研形式开展督办,形成一系列调研成果,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作出了积极贡献。

  李智勇进一步说,在完善制度机制方面,全国政协修订了重点提案遴选与督办办法,建立主席会议成员领衔督办重点提案机制;搭建界别协商平台,建立定期走访民主党派的工作机制;加强与承办单位的沟通协商,推动提高提案办理质量。

  以高质量提案回应社会关切

  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一直是人民政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如何写出高质量提案,协助党和政府破解民生难题,增进人民福祉,回应社会关切,受到委员和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提案委员会委员、北京理工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院院长李健说,政协委员选题主要是围绕着党和国家大政方针和中心工作、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以及爱国统一战线其他重要问题展开。不同界别的委员选题有所侧重。

  “2019年和2020年,我曾连续两年就修订《学位条例》进行提案。”李健说,《学位条例》颁布实施已有40年,针对目前技术创新和人才培养方面的“卡脖子”问题,需要作出较大程度修改。因此,在查阅大量文献及实地走访调查后,他撰写并提交了这两份提案。

  “2019年《关于加快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的提案》被评为55个年度好提案之一,相关话题报道后,当天就上了热搜。教育部回复表示,将广泛听取意见,开展调研论证,深入统筹研究。”李健说。

  就如何写出一份高质量提案,李健结合自身体会提出:一是选题要准,要围绕党和国家大政方针、中心工作,坚持问题导向;二是意见要实,要有针对性、可行性和可操作性;三是要写得好,从整篇布局来看要做到有问题、有分析、有建议。

  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

  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是本届政协工作的重点和亮点。据提案委员会副主任支树平介绍,全国政协一方面为委员们通过提案建言资政畅通渠道、提供服务,另一方面利用考察调研、座谈走访、政策咨询等各种方式,帮助委员们更好地知情明政,深入了解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以及各方面的实际情况。

  “一段时期内,人民政协凝聚共识的工作还相对薄弱。因此在双向发力中,这几年大家更关注凝聚共识。”支树平表示,全国政协特别强调加强正面思想政治引领,坚持常态化学习机制,不仅组织编写了《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提案工作》《人民政协提案工作70年》等理论读本,还将读书活动与提案工作紧密结合起来。

  为进一步巩固双向发力成果,2019年和2020年,提案委员会连续两年以“永定河流域文化建设”为主题开展党外委员专题视察。支树平说,通过连续两年对永定河流域的生态、文化、革命历史等方面进行考察,委员们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有了更深的认识,对永定河流域文化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也有了更深刻的感悟。考察团团员们除撰写体会外,还在酝酿提出关于进一步加强永定河文化建设的提案,推动各方力量更加重视永定河治理开发工作。

  《光明日报》( 2021年02月25日 03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