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开启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新篇章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开启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新篇章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2-26 04:1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党外人士学习《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

  台盟中央常务副主席 李钺锋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为推动新时代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政治规范和政策依据,是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基本遵循。《条例》的修订和实施,是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事业发展史上的一座里程碑,为民主党派履行职能、发挥作用提供了新机遇和更广阔的舞台,必将有力地促进参政党作用发挥。

  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高度重视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发展,把统一战线作为治国理政的重要方面,召开了一系列重要会议,出台了一系列重要文件,领导和推动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进入创新发展、巩固壮大的新阶段。

  作为致力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参政党,台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学习贯彻《条例》,全面准确学习领会中国共产党的统战理论方针政策,按照“四新”“三好”要求,切实履行好参政党职责,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我国新型政党制度,为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长远发展贡献力量。

  要牢牢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统一战线坚持正确方向的根本保证,也是巩固和发展统一战线的根本要求。台盟自1947年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走过了光辉的历程。不忘合作初心,坚定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始终是台盟鲜明的政治选择。

  要着力做好政党协商。紧紧围绕中共中央中心工作,深入学习研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聚焦新发展阶段的历史方位、新发展理念的实践要求、新发展格局的主要任务,开展扎实深入的专题性研究、阶段性转化。要围绕开局起步之年,以“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实施为导向,在确定主要指标、重大工程项目、重大改革开放新举措等方面,深化拓展优势领域,不断提高协商议政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发挥台盟优势,开展推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和祖国和平统一的主题调研,强化盟内外合作,为中共中央决策提供重要参考。

  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条例》明确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写入统一战线工作的指导思想,对于统一战线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作为参政党,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大局中把握台盟事业,在新局中加强台盟自身建设,坚持发扬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切实担当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政治责任。

  《光明日报》( 2021年02月26日 05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