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贵州:“大数据”推动执法“大提升”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贵州:“大数据”推动执法“大提升”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2-27 04:4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开启全面依法治国新时代】

贵州:“大数据”推动执法“大提升”

光明日报记者 吕慎

  最近,贵州省凯里市城乡建设局法规科副科长蒋胡英从“云上执法”平台上发现一处城市违建,及时做出了处罚决定。“以前各部门的信息不共享、不透明,自从有了这个大数据平台,不仅工作效率提高了,行政复议也减少了。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群众看得见,满意度自然提高了。”

  贵州省在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等“三项制度”改革中,充分发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带来的技术红利,全面提升了执法水平。

  新技术带来执法更高效

  在传统的行政执法中各部门因为职责和权限的原因,往往存在信息不对称、重复办案、案件拖延等问题。贵州省作为首个国家级大数据聚焦发展示范区,发挥技术优势,率先打通了各部门的数据源、信息流和分发口,实现了执法的高效运行。

  在凯里市,“云上执法”平台采用了“1+N+X”模式,即在市级建设一级云平台及数据中心,在所有行政执法部门建设N个二级云平台及数据中心,并面向社会公众设置X个接口,实现了行政执法数据大集中、执法业务全涵盖、执法流程全监督。各行政执法实现网上执法业务办理和适时批转,执法文书及相关案件信息智能生成,大大提高了办案效率;利用移动执法终端,执法人员可以现场完成拍照、摄影、录音等操作,实现现场快速取证,并将相关执法信息实时上传至云平台,确保了执法信息的完整性和原始性。

  “云上执法”让人为监督变为数据监督,利用大数据分析统计原理对行政执法案件种类、特点、区域、风险等方面进行专题监控,降低行政执法案件的错误率、漏判率,减少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不仅提高了监督效率,更提升了政府依法行政和公信力。

  互联网让执法更透明

  执法公开透明是“三项制度”改革中群众最关心的部分。贵州省坚持运用互联网思维,大力推广区块链技术,执法者、执法对象、执法依据、执法结果等全要素都具备了不可伪造、全程留痕、可以追溯、公开透明的要求。

  贵州省公安系统实现了接处警受案、现场执法、场所管理、讯问询问、涉案财物、网上办案等行政执法的全程记录。贵阳花溪区公安分局深入推进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在司法体制改革上的创新应用,建成法律文书网上直接送达平台,将法律文书通过互联网途径,利用人脸识别技术手段验证受送达人身份,由受送达人数字签名确认,最终实现法律文书直接、高效、便捷、安全送达。

  贵阳市探索构建“数据铁笼”政府治理新机制,40个政府组成部门实现行政权力运行可留痕、可管控、可追溯。贵阳市观山湖区市场监管局将智慧监管平台和食安云平台打通数据接口,实现实时共享,将食品安全法律法规、执法文书、执法取证、案件办理集成于一套系统中,并建成视频监控透明厨房,涵盖辖区100余所学校、5家大中型超市及4个农贸市场。

  黔西南州税务局比照公安询问室标准,建成两间高标准询问室,全过程进行录音录像,全程监控,税务稽查查办案件中被查对象对执法程序方面的异议下降了95%。

  数据共享让执法更科学

  数据的共享开放是大数据发展应用的重要基础和核心内容。据专家学者测算,80%以上数据资源都掌握在政府部门手里,但绝大部分被“束之高阁”,造成政府数据资源的严重浪费和低效运用。

  为此,贵州省制定了一系列数据共享的地方法律法规,促进执法的科学高效。如《贵州省政府数据共享开放条例》《贵州省政务数据资源管理暂行办法》《贵州省省级政务信息系统建设管理办法(试行)》,紧紧抓住破除“数据烟囱”这个关键点,促进各级各部门在全省统一的数据平台汇聚、融通、使用数据,赋能智慧城市发展,提升了政府社会治理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

  贵州交通系统通过“云上贵州”交换共享平台,推进跨行业与公安、旅游、气象等部门在线协作,与交警实现数据共享,在路网运行管理、查车找车、应急救援和公众服务等方面提升大数据应用能力。

  贵州高院开通网上立案、跨域立案、网上诉讼费用缴退、在线调解及移动端远程视频接访,自建诉服管理“大平台”,推进线上诉讼业务协同处理,实现与人民法院调解平台、申诉信访平台数据的共享,打通了与司法调解、道路交通、银行金融纠纷等调解平台数据壁垒;通过整合医疗、物业、金融、消费者权益、道交赔偿等专业领域诉前调解力量,形成线上先推送调解确认、调解不成再立案裁判的解纷模式。2019年,各级法院先后邀请1600余家调解组织、4800余名调解员入驻人民法院在线调解平台,全省法院网上诉讼案件达17万余件。2020年,庭审直播数量为235792件,位列全国第三,庭审直播率45.14%,位列全国第二。

  《光明日报》( 2021年02月27日 03版)

[ 责编:田媛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