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秧歌“扭”进大学课堂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秧歌“扭”进大学课堂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2-28 04:2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守望家园】

  作者:傅小青(山东省舞蹈家协会副主席)

  将具有本地地域特色的民间文化引入校园进行传承和保护,已成为目前“非遗进高校”的重要方式。作为山东地区综合类高校,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将山东三大秧歌为主的非遗传统舞蹈的保护传承重担,挑在了自己肩上。

  若是问起山东三大秧歌,这可难不倒山东青年政治学院舞蹈学院的学生们。从大一开始,学院便开设了山东传统舞蹈相关课程,组建专业教学团队,分学期将三大秧歌进行由浅入深、从理论到实践系统的学习。《山东胶州秧歌》《山东海阳秧歌》《山东鼓子秧歌》《汉族民间舞蹈综合》是该校舞蹈表演、舞蹈编导、舞蹈学专业的必修课。不管是胶州秧歌的“扭、拧、碾、抻、韧”,还是鼓子秧歌的“稳、沉、抻、韧”的动律,学生们跳起来都有模有样,讲起山东传统舞蹈的起源和艺术特色,也头头是道。

  其实秧歌“扭”进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已有年头了。早在30年前,山东青年政治学院的前身于1988年与中国艺术研究院舞蹈研究所联合成立舞蹈大专班时,便将山东胶州秧歌、山东海阳秧歌、山东鼓子秧歌纳入课堂教学之中。1997年至2010年,又从山东歌舞剧院、海阳文化馆、商河文化馆及胶州文化馆等地,特聘了赵秀丽、孙丽、张荫松、杨克胜等山东秧歌表演艺术家、民间老艺人进入课堂,教授山东三大秧歌。时至今日,学院已形成了完整的山东民间舞蹈课程体系。传统民间舞蹈课程体系的设置,解决了非遗传统舞蹈“招不来、留不住、传不下”的问题,为非遗传统舞蹈建立了稳定的传承平台。课堂上翻飞的扇子、激情豪迈的鼓点,使学生们体会到了传统艺术的魅力。秧歌“扭”进大学课堂,丰富了课程体系,也对山东三大秧歌的传承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为更好地保护非遗传统舞蹈,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发挥地域优势,聘请鼓子秧歌不同流派和风格的传承人,聚集众多资源,开发了相关“精品课程”。他们到当地秧歌最具代表性的几个村落,对传统的秧歌套路、舞蹈场阵和表演形式进行系统的学习,并将其中伞、鼓、棒、花等角色的动律元素融入课堂教学,形成了一套特有的教学训练课程。

  如何将“土得掉渣”的传统文化创新成为百姓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是山东青年政治学院一直努力的方向。他们以山东三大秧歌为舞蹈语汇进行编创,力求作品的内容和题材贴近当代生活,舞蹈艺术形式更符合当下的审美需求。《又见沂蒙》《风吹俺的扇》《父亲的背影》……办公室里一个个全国性舞蹈比赛的奖杯,证明了一切。他们还创演了《风筝》《乳娘》等大型民族舞剧,在全国的巡演也让山东非遗舞蹈走进千千万万大众的视野。

  利用高校丰富的人力、物力等资源,为非遗传统舞蹈的保护和传承提供良好的平台,形成教学—研究—成果创新的传承体系,让来源于民间的非遗传统舞蹈,发展于课堂,创新于舞台,服务于社会。山东青年政治学院一直在努力。

  《光明日报》( 2021年02月28日 12版)

[ 责编:田媛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