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重温古田会议,提高政治能力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重温古田会议,提高政治能力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3-02 04:2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曾汉辉(古田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古田会议纪念馆馆长)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要更好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必须从历史中获得启迪,从历史经验中提炼出克敌制胜的法宝”。在沉淀、凝结和升华历史经验的过程中,1929年12月召开的古田会议是一个重要里程碑。

  古田会议的永恒光芒,最根本的就是中国共产党人心系“国之大者”的不懈追求。随着时代变迁,古田会议的精神与启迪不断得以丰富、升华。重温古田会议的光辉历史和伟大精神,既有利于我们鼓舞斗志、明确方向,也可以传承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更能以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

  古田会议精神的时代价值突出体现在以下方面:

  一是铸牢信仰之基,提升政治判断力。古田会议突出强调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和正确的政治观念,把政治观念正确作为选举前委委员和发展党员的第一条标准。今天,我们也必须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准确把握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

  二是坚持实事求是和群众路线,提升政治领悟力。要坚持实事求是,善于学习思考,善于调查研究,准确运用党中央精神分析形势、推动工作;要坚持群众路线,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

  三是强化责任担当,提升政治执行力。古田会议的成功召开,离不开毛泽东等红四军领导人强烈的政治担当,离不开对中央“九月来信”精神的坚决贯彻执行。我们必须在锤炼政治担当、增强斗争本领上下功夫,不折不扣推动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努力在自己的岗位上书写无愧于党和人民的时代答卷。

  《光明日报》( 2021年03月02日 06版)

[ 责编:田媛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