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品格风貌和实践要求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品格风貌和实践要求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3-02 04:2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姜辉(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要教育引导全党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树立大历史观,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提出因应的战略策略,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百年华诞,强调“国之大者”,既体现了中华传统文化中蕴含的家国情怀和爱国主义精神,又体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品格风貌和实践要求。结合党的历史,深入理解“国之大者”,要把握以下几方面:

  国之大要,就是“讲政治”。要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提高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保持政治定力以及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

  国之大局,就是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两个大局”。当今时代,世界因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的伟大成就而有了更多增量和亮色,中国因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而更加走近世界舞台中央。

  国之大势,就是把握和用好时与势。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机遇和挑战之大都前所未有,但时与势在我们一边,这是我们的定力和底气、决心和信心所在。

  国之大事,就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要不断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把我国全面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

  国之大爱,就是“无我为民”。成就大国大业,必须把人民摆在首位,全面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地惠及全体人民,在更高水平上追求实现人民的美好生活。

  《光明日报》( 2021年03月02日 07版)

[ 责编:田媛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