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从历史中汲取走向未来的智慧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从历史中汲取走向未来的智慧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3-03 04:1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史要论】

从历史中汲取走向未来的智慧

——我们党开展党史学习的百年历程与基本经验

作者:王炳林(教育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我们党历来重视党史学习教育,善于总结党自身的历史经验,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做好现实工作,以更好地走向未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考察学习党史的历程,总结经验,对我们更好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具有借鉴意义。

  学习党史的历程及特点

  中国共产党成立后不久,对党的历史的总结和学习活动就开始了。1926年初,蔡和森在莫斯科向中共旅俄支部作了题为《中国共产党史的发展》的长篇演讲,系统回顾了党成立以来的活动,阐释党的使命等重大问题,并强调了学习党史的必要性:“同志们都是要做一个好党员,忠实的无产阶级的先锋队,所以第一必须明白自己的责任。但如何才能明白呢?那就必须亲切的深刻的知道党的历史了。”可以说,带着感情学习党史、深刻把握党的发展规律成为共识和自觉。1929年至1930年间,瞿秋白的《中国共产党历史概论》和李立三的《党史报告》等,都系统概括了党的历史,成为学习党史的重要文献。党在根据地创办的红军学校和各类培训班,也大都开设与党的历史紧密相关的中国革命性质、土地革命等课程,有的还直接开设党史和党建课程。

  延安时期形成学习党史的热潮。为解决“本领恐慌”问题,1938年召开的党的六届六中全会强调要加强学习,并提出全党来一个学习竞赛。随后,毛泽东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提出:“要把全党变成一个大学校。”全党开展学习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学习党的历史。张闻天在党的六届六中全会上建议将“中共党史与党的建设”作为高级党校教育的四门课程之一。1940年1月,中共中央发布《关于干部学习的指示》,明确规定党的历史是干部学习的重要内容。随后开展的整风运动,一定意义上也是一场全党范围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这一时期学习党史不仅范围广、影响大,而且具有鲜明的特色。一是具有健全的组织领导体系和制度保障。党中央设立了干部教育部,并要求各级党组织也设立相应机构,建立起学习制度。学习党史的内容逐步纳入干部队伍教育体系之中。以中央党校为代表的党校系统都开设中国革命问题的课程。以陕北公学为代表的根据地革命大学系统,开设中国革命问题、中国革命运动史等课程。二是重视史料的挖掘整理。毛泽东主持编辑了《六大以来》和《六大以前》两部历史文献集,为学习研究党的历史奠定了扎实的资料基础。三是领导干部带头学习。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等领导人带头学习,成为全党学习的楷模,并经常到党校、干部学校作报告、演讲,推动各级干部的学习。1942年3月,毛泽东在中央学习组发表了《如何研究中共党史》的讲话,对党史研究的对象、内容、研究方法以及党的历史分期等问题进行了系统阐释,为学习和研究党史提供了遵循。四是用历史决议巩固学习成果。在全党学习党史的基础上,1945年4月,党的扩大的六届七中全会通过了《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对若干重大历史问题做出正式结论。这既是学习研究党史的重要成果,也为学好党史提供了理论指导。

  新中国成立后学习党史活动全面展开。新中国成立后,以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三十周年为契机,学习党史活动在全国范围展开。毛泽东的著作是毛泽东思想的集中体现,蕴含着丰富的历史智慧。1951年至1960年,《毛泽东选集》第一卷至第四卷相继出版发行,在全社会掀起学习热潮,对学习党史发挥了巨大推动作用。

  新中国成立后的学习党史活动呈现出许多新特点。一是有了权威教材。1951年6月,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三十周年,中共中央委托胡乔木撰写的《中国共产党的三十年》,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部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观点系统概述中国共产党历史的著作,为全党全国人民学习党史提供了权威教材。二是具备了更好的条件保障。党和政府成立专门机构,加强了党史文献的搜集整理。1950年3月,在北京成立了中央革命博物馆筹备处,负责搜集和保管革命历史档案和文物。中宣部编辑了《中共党史教学参考资料》,《李大钊选集》等著作出版,为学习研究党史人物的生平及思想提供了重要史料。相关部门影印了《新青年》《共产党》《向导》等19种革命期刊,以及《新中华报》《人民日报》等6种党报。这些资料对学习研究党史发挥了重要作用。三是高校学生学习党史课程。教育部门在高校开设公共必修课,包括辩证唯物论与历史唯物论、新民主主义论、政治经济学等课程。其中新民主主义论课程主要是中国近现代史的内容。1953年6月,教育部门将新民主主义论改为中国革命史,主体内容是学习党史。后来课程名称虽几经变化,但高校学习党史的课程从未间断。思想政治理论课对青年学生学习党史、坚定理想信念发挥了重要作用。

  改革开放以来学习党史的新高潮与持续发展。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思想路线,拨乱反正工作顺利开展,党史的学习研究形成新的高潮,取得丰硕成果。邓小平主持起草《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1981年6月,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了这个决议。恰逢建党60周年,党和国家领导人在报刊发表一系列回忆和纪念文章,广大党史学者和理论工作者学习贯彻决议,发表了大批学术论著,在全党全国形成学习党史的持续性热潮,也促进了中共党史学科的繁荣发展。

  这一阶段,学习党史与党史学科发展形成良性互动,呈现出新的特点。一是各类学术团体搭建了学习研究党史的重要平台。以中国中共党史学会为代表的党史学术团体纷纷成立,在组织学习研讨、交流教学经验、互通资料信息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二是党史研究队伍进一步壮大。中央及各级党史研究和资料征集部门、党校系统、社科院系统和军队系统都有专门的党史研究人员,特别是高校师生成为学习研究党史的重要力量。中共党史课程作为公共政治课在高校普遍开设,许多高等学校设立与党史学习研究相关的教研机构,并招收党史专业的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形成较为完整的党史专业人才培养体系。三是党史资料的征集取得突破性进展。中央及各级党史资料征集委员会,负责收集、编辑和出版党的重要文献和党史资料,逐步形成覆盖全国范围的党史资料征集网络,为学习研究党史奠定了扎实的资料基础。四是党史研究成果大量涌现,为学习研究党史提供了权威丰富的资料。党的领导人的著作、传记、年谱相继出版,党史学术著作和通俗读物不断涌现,一批党史学术刊物相继创刊,党史题材的影视作品不断推出,都对学习党史发挥了重要推动作用。此外,这一时期,学习党史纳入到党的主题教育之中。在以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为主要内容的党性党风教育和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学习党的历史、弘扬党的优良传统都是重要内容。2010年6月,《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史工作的意见》发布,对党史研究、党史教育、党史宣传、纪念活动、资料征编、遗址保护和纪念场馆建设等工作做出战略部署。7月,全国党史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党中央就党史工作专门颁布文件、召开会议,这在党的历史上都是第一次,对推动党史的学习研究宣传工作发挥了重要指导和推动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学习党史进入新境界。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学习党的历史,提出了一系列要求。结合中国梦的研究和宣传,学习研究党的历史成为热潮。2013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七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党全社会学习党史更为广泛、更为深入,也呈现出新的特点。学习党史成为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干部教育培训必修课。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党史学习,发表了关于学习党史的重要论述。党的历史和理论等重大问题成为各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重要学习内容。党校及各级党组织干部培训都把学习党的历史作为重要内容。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先后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党史学习教育都是贯穿其中的必修课。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我们党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对这项工作作出了部署。设立纪念日,开展纪念活动,推动全社会学习党的历史。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设立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烈士纪念日、国家宪法日等纪念日,推动全社会形成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浓厚氛围。注重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斗争的百年征程中,形成了一系列气吞山河、感天动地的伟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革命精神的弘扬和红色基因的传承,对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等伟大精神进行了深刻阐释。这些伟大精神,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崇高的理想信念、深厚的为民情怀和勇往直前的坚毅品格,是激励人们不懈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

  学习党史的重要作用和形成的丰富经验

  学习党史对提高党员干部思想素质、统一思想、形成党的创新理论、开辟新道路等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学习党史成为提高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养的重要途径。广大党员通过学习党的历史,进一步明确了党为实现远大理想和伟大使命而奋斗的光辉历程,增强了使命感、自豪感和责任感,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党在领导人民奋斗的进程中形成了优良传统和作风,涌现出了大批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和感人事迹,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使广大党员能够在学习熏陶中提升精神境界和思想政治素质,激发继续前进的强大力量。

  学习党史成为统一认识、形成科学理论的重要基础。在学习党史的基础上,党的扩大的六届七中全会通过《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统一了全党的思想,为顺利召开党的七大奠定了思想基础。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标志着党在指导思想上的拨乱反正任务的胜利完成。邓小平指出:“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我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就是我们总结长期历史经验得出的基本结论。”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逐步形成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很多宝贵思想也是历史经验的总结和升华。

  学习党史成为提升党的领导水平的重要保障。解决“本领恐慌”,提升领导水平要靠学习,汲取历史经验智慧是重要方面。我们党在不断学习党的历史以及中国近现代史、世界近现代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等的过程中,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不断提升领导水平,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使党能够经历百年风雨依然风华正茂。

  我们党在学习党史的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把学习党史与学习理论相结合。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锐利思想武器,在学习党史中必须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坚持以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为指导学习研究党史,才能准确把握党史的主流和本质,把握发展规律,有效抵御各种历史虚无主义谬论。我们党在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与学习党史良性互动中不断实现理论和实践的发展。毛泽东思想的形成和发展离不开历史经验的总结,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党员干部又使学习党史不断有新收获。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形成和发展同样凝聚着深厚的历史智慧。今天,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必然要求。

  把学习党史与学习中国历史与社会主义发展史相结合。中共党史是中国历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的重要组成部分。把党的历史放到中国近现代史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历史之中来考察,能够从更深远、更宽广的视野中认识历史必然性。毛泽东明确指出:“我们是马克思主义的历史主义者,我们不应当割断历史,……从孔夫子到孙中山,我们应当给以总结,承继这一份珍贵的遗产。”习近平总书记注重把党的历史放到中华文明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中国人民近代以来斗争史中来考察,深刻地揭示了历史规律,把握了历史趋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结合,有助于运用大历史观来总结历史经验,更好地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

  把经常性学习与集中教育相结合。我们党高度重视党员的经常性学习,有一系列制度体系保障学习,要求党员真正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做到自觉学习、主动学习、终身学习。学习党史是经常性学习的重要内容。对党员干部进行集中培训教育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学习党史是各种培训和集中学习的重要内容。把个人自学与集中教育相结合,使学习的内容更为系统、更为深入,更有利于总结历史经验、汲取思想智慧。

  把学习党史与举办重大纪念活动相结合。纪念活动作为一种仪式,是唤醒历史记忆的生动载体,更是传承和弘扬优良传统的重要途径。利用党的历史上重要时间节点进行学习教育,对于全党全社会学习党史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从1941年纪念建党20周年起,每十年都举行较大规模的周年庆祝活动,回顾党的辉煌历程,总结历史经验,指明未来发展方向。改革开放以来,纪念活动更加规范有序。各种相关纪念日与纪念活动都成为学习党的历史、汲取经验教训、传承优良传统的重要契机,在推动全党学习党史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回顾光辉历程,展望光明前景,必将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的征程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光明日报》( 2021年03月03日 16版)

[ 责编:田媛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