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平“语”散发魅力 思想绽放光辉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平“语”散发魅力 思想绽放光辉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3-04 04:1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平“语”散发魅力 思想绽放光辉

——《平“语”近人——习近平喜欢的典故》(第二季)广受好评

光明日报记者 牛梦笛

  2月18日起,由中宣部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推出的特别节目《平“语”近人——习近平喜欢的典故》(第二季)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综合频道20:00档播出,央视频、央视新闻客户端、央视网等同步直播,受到社会各界的持续好评。

  《平“语”近人——习近平喜欢的典故》(第二季)通过搭建古今相通、情景交融、深入浅出的平台,生动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文章、谈话中所引用古代典籍、经典名句中的思想内涵和文化价值,准确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一系列重大理论问题,深刻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领袖风范和为民情怀。

  节目的思想解读人之一,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谢春涛在参与节目之后感慨道:“广大电视观众都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与者、见证者和受益者。他们都知道,自己身边的巨大变化来自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因此,他们认同、喜欢这一思想,愿意了解这一人民的理论”。

  北京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青年教师汤嫣在看了节目后表示,《平“语”近人——习近平喜欢的典故》(第二季)围绕初心、奋斗、自信、共享等话题展开,其中既有专家解读,又有各行各业奋斗者的真实心声。字里行间,既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内涵,更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阐释。节目带给观众的,不仅是从社会发展的辉煌成就中油然而生的自豪感,更是倡导人们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的责任感。

  家住福建省南平市建阳区小湖镇的观众谢宏,在网上留言说:“该节目以多种形式精彩阐释习近平总书记曾引用过的古代典籍和经典名句,不仅生动折射着我们中华民族坚定的文化自信,同时也让习近平总书记的为民之心和才思情怀如清风扑面般入脑入心。”

  自节目开播以来,通过对网民反馈的信息分析发现,“平语近人”“典故”“我将无我”“不负人民”“初心”“信仰”“忠诚”“担当”“爱国”“诚信”“创新”“经典”“文化”等词语,已经成为网民反馈频次最高的词语。这些热词不仅是《平“语”近人——习近平喜欢的典故》(第二季)各集的主题词,更是习近平总书记十分重视、经常强调的问题。这些热词的涌现,说明节目主题思想和内容表达激发了受众的情感共鸣,体现了节目的价值引领作用。  

  《平“语”近人——习近平喜欢的典故》(第二季)坚持“深刻道理要用生动的故事来表达”这一核心创作理念,每集节目都通过若干真实感人的故事配合思想理论的阐释,将生动故事和鲜活人物融入节目之中。通过一个个生动的事例,观众们明白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由来、指向、实践效果和理论意义,从而在理解的基础上产生了真正的认同。这种让重大理论宣传接地气、有温度的传播方式,以润物无声、熨帖心灵的力量,打通重大理论宣传通往基层的“最后一公里”,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飞入寻常百姓家”。

  网友“柯基的喵”在微博上留言说:“刚看完第三集节目,陈树湘断肠明志和张富清老人的采访看哭了。看完这些故事,感觉自己太渺小了、太狭隘了。以前考公务员只是为了一份安稳的工作,现在我知道了作为共产党员,要永葆忠诚之心,要真正地为人民做事。”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博士生李政说:“看了节目之后,我更加坚定了自己为祖国做出贡献的目标意志,我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和教诲,不负青春、追求上进、砥砺前行。”

  北京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心教授郭建宁说:“‘讲故事’是这档节目一贯的鲜明风格和基本的表现方式。人民是历史的见证者,也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历史的‘剧中人’,也是历史的‘剧作者’。讲好中国故事是本事,也是艺术。”《平“语”近人——习近平喜欢的典故》(第二季)正是这样,“聚焦当代中国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围绕人民群众想听的事、关心的事、身边的事,把‘大主题’和‘小切口’结合起来,以理服人,以情动人,深入浅出,引人入胜。”

  《光明日报》( 2021年03月04日 01版)

[ 责编:田媛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