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核工业科技成果竞相涌现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核工业科技成果竞相涌现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3-04 04:2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核集团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罗琦委员:

核工业科技成果竞相涌现

  “十三五”以来,国家不断加大科研投入力度,激发改革创新活力。中核集团集中资源在重点方向加强攻关,圆满完成“龙腾2020”科技创新计划,全面启动“创新2030”工程,核工业各技术领域的创新成果竞相涌现。在重点科技成果方面,自主三代核电“华龙一号”全球首堆实现商运,我国核电技术水平跻身世界前列;中国环流器2号M装置建成并首次放电,受控核聚变研究实现重大突破;在中国实验快堆的基础上,正在建设两座60万千瓦示范快堆。

  中核集团参与扶贫工作20多年,定点帮扶的重庆石柱县、宁夏同心县、陕西旬阳县和白河县等4个县,到2020年年初全部实现脱贫摘帽。在扶贫过程中,我们摸索、总结了一些典型做法和经验:一是关注困难人群的生产生活,着力解决饮水难、出行难、就医难等问题。资助推动实施易地搬迁、援建环保提升工程,着力改善当地人居环境;援建卫生室、卫生院,开展捐款捐物、特困帮扶等行动,不断推进定点帮扶地区的民生发展。二是支持扶贫产业发展。通过抓关键技术、培育龙头企业,积极拓展产业链条;通过“以奖代补”等创新帮扶模式,在定点扶贫地区开展产业协同发展。三是重点打造“核”苗计划。通过“资助、捐赠、培训、培养”等多种实现形式,助力对口帮扶地区青少年成长。

  展望“十四五”,对于中核来说,虽然脱贫攻坚阶段性的任务已经完成,但在今年两会上,我将重点关注建立定点帮扶长效机制的问题。我们将发挥中核集团在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清洁能源建设工程方面的产业优势,健全防止返贫的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以巩固来之不易的脱贫攻坚成果。

  (光明日报记者袁于飞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1年03月04日 06版)

[ 责编:田媛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