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香港事务是中国内政”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香港事务是中国内政”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3-07 05:1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香港事务是中国内政”

——七十国共同发言发出正义之声

  作者:柳华文(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国际法研究所副所长)

  当地时间3月5日,在日内瓦举行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6届会议上,白俄罗斯代表70个国家作共同发言,强调香港事务是中国内政,外界不应干涉。这代表了当下国际社会对国际法基本准则的重申,对中国坚决维护自身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的支持,对以平等和互相尊重为基础开展国际人权治理正确方向的维护。

  共同发言旗帜鲜明,阐明了不干涉内政这一国际法基本原则。共同发言指出:“不干涉主权国家内政是《联合国宪章》重要原则,是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主权原则是国际法的基石,主权是对内最高权和对外独立权的统一,凡本质上属于国内管辖事项他国不能干涉。在1984年中英《联合声明》中,中国宣示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实行“一国两制”,明确维护国家主权和统一,并在此前提之下实行“两种制度”。必须说明的是,通读《联合声明》,其中并不涉及具体保障“一国两制”的国内宪制的设计和实施方案,因为这些内容是中国的内政,属于中国政府根据本国本地实际予以处理的国内事项。

  共同发言客观公正,肯定了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由乱及治的良好势头。发言提到,“香港特区是中国不可分离的部分”——这是最直接、最简单的事实,应该是一切讨论的出发点。发言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实施后,香港摆脱了动荡局势,逐渐恢复稳定。”国际社会尊重事实的人们的眼睛是雪亮的。近几年来,尤其是2019年香港发生“修例风波”以来,香港“苦乱久矣”。乱港分子勾结境外反华势力践踏法治,严重扰乱公共秩序,肆意破坏公共和私人财产,暴力侵犯他人人身安全和自由。其目的是破坏香港繁荣稳定,威胁“一国两制”和国家安全。香港国安法的实施,触及问题实质,带来立竿见影的效果。香港由乱及治,已出现走在正确的发展道路和方向上的良好势头。70国的共同发言正是在这些不容辩驳的事实基础上,支持中国在香港问题上的立场和举措。

  共同发言仗义执言,指明了国际人权治理的方向。人权理事会是2006年联合国机制改革后产生的最重要的人权机构,是备受瞩目的多边人权交流平台。共同发言反对外界借香港问题干涉中国内政,既是反对某些国家以人权为名歪曲事实、抹黑中国和干预中国内政,同时也是匡正人权理事会运作方向之举。在成立之初,人权理事会就确立了非政治化、非对抗性、非选择性等工作原则,为各国在联合国框架下开展以平等和互相尊重为基础的人权对话与合作提供了指引。但是,与广大发展中国家的良好愿望相反,个别西方国家搞人权政治化的思维不变,利用人权打压别国的企图不变,使得人权理事会仍然不时上演政治对抗的闹剧。联合国的人权机制要提高效率、发挥建设性作用,就需要抵制“逆流”,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此次70国共同发言正是代表了人权理事会工作的正能量。

  共同发言难能可贵,揭示了当前国际人权领域的合作与斗争。当前,战胜新冠肺炎疫情是全世界各国政府和人民面临的共同挑战,保障所有人的生命权、健康权至关重要,联合国秘书长、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等一再呼吁国际社会保持团结、共同战疫。但不幸的客观现实是,一些国家为逃避防控疫情不力的责任,一再将人权政治化,企图以破坏别国的繁荣与稳定来转移国内矛盾。这种良好愿望与客观现实之间的巨大反差,让我们清楚地看到,国际社会在人权领域的政治博弈不可能在短期内消失,促进国际人权事业健康发展仍然任重道远。

  事实胜于雄辩,公道自在人心。包括中国在内的广大坚持正确的国际人权合作与斗争立场的国家要坚定自信,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坚持根据本国国情走好自己的发展道路,维护本国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促进本国和世界的稳定、发展和繁荣。

  《光明日报》( 2021年03月07日 16版)

[ 责编:田媛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