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推动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推动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3-08 05:4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两会访谈】 

推动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

——访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天门市委书记庄光明

光明日报记者 夏静 张锐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发展健康、文化、旅游、体育等服务消费。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天门市委书记庄光明介绍,天门是茶圣陆羽诞生地,也是《茶经》孕育地。“十四五”时期,如何进一步擦亮陆羽文化品牌,传承、弘扬茶圣文化思想,加快陆羽茶文化产业发展,是天门推动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的重要路径和战略选择。

  陆羽所著《茶经》是世界上第一部茶学专著。《茶经》有云:“茶之为用,味至寒,为饮最宜精行俭德之人。”陆羽奉行的“精行俭德、知行合一”的文化思想,体现了人类文明的价值观念。

  庄光明代表说,天门注重培育涵养精行俭德的人文精神,大力倡导“茶为国饮”的风尚,持续开展“全民饮茶日”等活动,营造全民“知茶、爱茶、饮茶”的浓厚氛围,不断涵养和培植“坚守根本、不断创新,淡泊名利、刻苦求精”的城市文化气质和精神地标。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明确提出,扩大优质文化产品供给,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庄光明代表介绍,天门坚持做足“茶文章”,撬动“茶经济”,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和合共生,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业。

  坐落在天门的茶经楼,是我国目前体量最大的茶文化博物馆。依托古雁桥、龙盖寺(西塔寺)、东冈草堂等与陆羽有关的遗迹,天门将陆羽文化的深厚内涵融入城市景观设计和建筑设计之中,让陆羽历史遗迹串珠成链,打造特色景区,擦亮中国茶文化之城名片。

  庄光明代表说,天门注重强内涵与扩外延,强化产业支撑,重点打造茶文化旅游区、茶基地体验区、茶产品交易区,逐步把天门建成中国茶文化展示中心和中国茶产品交易中心。天门还将大力发展茶产业,培育茶企业、扩大茶基地、打造茶品牌、发展茶市场,建设一批精品生态茶园,着力打造“季儿红”“竟陵红”等茶产品品牌,设计陆羽茶文化产业的共通认证标签,开发使用此标识的茶具、文化用品等商品。同时,天门创新发展“互联网+茶业”的产业模式,积极搭建高品质茶叶展示和推广平台、探索建立全国联网的检测监控平台。此外,天门还注重传承与创新,提升对外影响力,加强茶文化研究与传承,持续深化茶文化交流与合作,积极举办各类茶文化活动,依托天门职业学院陆羽国际茶学院,加强茶艺职业技能教育与培训。借助茶文化这一媒介,天门积极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持续扩大对外开放与合作,不断提升天门对外开放水平和经济社会发展质量。

  《光明日报》( 2021年03月08日 04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