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武义青委员:加快建立雄安新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武义青委员:加快建立雄安新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3-08 05:5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连线代表委员】   

  民建河北省委副主委、河北经贸大学副校长武义青委员:

加快建立雄安新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

光明日报记者 耿建扩 陈元秋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让我们生活的家园拥有更多碧水蓝天。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强调,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关键是要构建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政策制度体系。

武义青委员:加快建立雄安新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

  在民建河北省委副主委、河北经贸大学副校长武义青委员看来,京津冀地区生态需求较强但现实优质生态供给相对脆弱,因此雄安新区的生态系统尤其珍贵。如何建立雄安新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武义青委员建议,应当推动新区自然资源核算和资产负债表编制,探索确立新区生态价值评估体系。用好大数据等科技手段构建雄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统一信息平台,推动确权登记评估与多规合一。建立新区自然资源资产核算动态发布宣传机制,创造新区生态价值实现的良好舆论环境。强化相关基础研究,建立科学的新区生态产品价值核算体系。

  武义青委员建议,雄安新区应充分利用政策创新优势,加强“两山”理念研究和人才培训。要发挥政策集成创新优势,基于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大背景一体化推进生态价值评估和实现机制设计研究,充分结合新区实际和政策创新优势,构建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的雄安生态价值实现框架和政策体系;依托专业科研机构和高校建立新区“两山”理念转化合作研究和教育培训长效机制,为推动新区乃至京津冀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提供智力支持和技术支撑。

  《光明日报》( 2021年03月08日 06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