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国际社会热议中国两会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国际社会热议中国两会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3-11 06:4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特别关注】

  埃及:两会将为全球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埃中友好协会主席艾哈迈德·瓦利表示,今年的两会引起了全世界的广泛关注,埃及希望从中了解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方向,特别是“十四五”规划的具体内容,从而促进两国各领域合作进一步拓展,埃及希望成为连接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同中东、非洲的桥梁。

  埃及前驻华大使阿里·侯塞姆丁·马哈茂德·希夫尼认为,今年的两会具有独特的历史意义,不仅中国处于历史发展的关键时期,世界也急需从新冠危机中复苏,因此本届两会将为全球发展提供难得机遇,注入强大动力。希夫尼还特别强调,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证明,合作和开放是解决分歧、防范风险的必由之路,阿拉伯国家希望同中国开展“一带一路”合作,促进双方的贸易往来和投资。

  瓦利认为中国在疫情防控和卫生合作领域为世界树立了典范,中埃在抗疫合作领域相互驰援,加深了两国人民的深厚感情,中埃各领域合作逆势上扬。

  中国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同样重视新疆等多民族地区的发展。希夫尼表示,他任驻华大使期间曾多次到访新疆,见证了新疆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之后他也一直关注着新疆,他称赞在新疆的发展中没有一个民族被落在后面,中国在促进民族团结、去极端化、扶贫、乡村振兴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值得埃及借鉴,因为埃及也面临相似的问题。

  希夫尼强调,中国的科技创新及人才培养让其赞叹不已,中国短短几十年就发展成为科技强国。中国对教育、科研特别是青年人培养的重视为发展提供了强大的不竭动力,“十四五”规划再次强调要提高科技创新支撑能力,埃及期待同中国在科技和人才培养方面展开合作。

  两会还提出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瓦利认为,这同埃及的发展理念不谋而合。埃及希望将自身打造为地区清洁能源中心,在太阳能、风能、天然气、核能等领域都设立了发展规划。埃及与中国在今年1月签署了新能源汽车项目合作协议,这对埃及的能源战略具有重要积极影响,埃及将向中国借鉴经验,为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设立相应的政策扶持措施。

  希夫尼认为,中国在制定一项规划时,总是能按时保质地完成,中国一直坚持遵循《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巴黎协定》,因此他对于中国在环保方面的承诺充满信心。事实上,全球变暖等气候变化对非洲的影响尤为严重,非洲面临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两难选择,因此埃及赞赏中国倡导发展绿色经济并与许多非洲国家开展相关合作。

  (光明日报开罗3月10日电 光明日报驻开罗记者 肖天祎)

  巴基斯坦:政府工作报告表明了中国的信心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负责任的大国,中国两会提出的远景规划及相关政策措施自然备受世界瞩目。作为“一带一路”倡议重要的受益国和中国的传统友邻,巴基斯坦社会各界高度关注中国两会的进展和成果,反响热烈积极。

  巴基斯坦《国民报》发表文章认为,巴基斯坦将从中国的未来计划中受益。巴方认为,两会讨论的中国总体发展议程也将部分重点放在“一带一路”倡议上,中巴经济走廊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王冠”将大规模受益。两会后预计中巴之间将继续在走廊框架下进行高水平合作。

  巴媒还纷纷援引巴驻华大使莫因·哈克近期接受媒体采访时的讲话。据巴《每日邮报》报道,哈克大使表示,今年的中国政府工作报告内容非常广泛,不仅表明了中国的信心,也为巴基斯坦带来了发展机遇。他还表示,中国是去年世界上唯一一个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中国政府为实现经济稳定设定了改革议程,其中包括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的预期目标。哈克大使称,巴方有兴趣评估和研究中国在农业、卫生、教育、创新、私人投资以及国际贸易等方面进行的各项改革。

  今年也是中巴建交70周年。70年来,中巴关系稳步发展,取得了许多里程碑式的成就,为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财富和友谊。据巴《每日时报》报道,巴基斯坦萨戈达大学中国研究所所长法兹鲁尔·拉赫曼博士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表示,自中巴建交以来,两国已经建立了深厚的信任,通过各种方式使彼此的合作多元化。其中,中巴经济走廊项目的顺利、高质量建设将有利于巴基斯坦经济发展,并将进一步加强两国关系。拉赫曼博士还表示,巴基斯坦和中国有着独特的双边关系,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平等相待,关切和维护彼此的利益。巴基斯坦在中国的核心国家利益上一直保持相应的原则立场。

  (光明日报伊斯兰堡3月10日电 光明日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张任重)

  土耳其:中国将成为一个更加绿色、环保的国度

  土耳其《光明报》主编阿考齐对记者表示:“今年的中国两会讨论了一系列重大决定,阐明了疫情后中国的发展道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的预期目标表明,中国已经完全从疫情的影响中走出来。中国已经取得了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未来将更有力地引领全球经济。”

  阿考齐称:“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对中国而言意义重大。中国的经济发展模式是独立自主、持久稳固的,这将极大提升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2019年中国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首次超过了1万美元,这离不开中国国内市场的蓬勃发展。中国取得的经济成就一方面可以为抵御外来干涉提供保障;另一方面也为世界上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宝贵发展机遇。中国在发展国内市场的同时,也持续扩大对外开放,这将对世界经济复苏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

  阿考齐表示:“根据政府工作报告,‘十四五’时期中国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年均增长7%以上,中国有望成为全球科技创新领域的领导者。此外,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分别降低13.5%、18%,中国将成为一个更加绿色、环保的国度。”

  阿考齐称:“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具有重大历史意义,将让香港的经济和社会得到持续繁荣,西方国家在香港的煽动行为将被消除或者极大减少。”

  (光明日报安卡拉3月10日电 光明日报驻安卡拉记者 冯源)

[ 责编:白冰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