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李清泉代表:发挥高校与科创平台协同效应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李清泉代表:发挥高校与科创平台协同效应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3-11 05:1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连线代表委员

  深圳大学党委书记、校长李清泉代表:

发挥高校与科创平台协同效应

光明日报记者 党文婷 严圣禾

李清泉代表:发挥高校与科创平台协同效应

李清泉代表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强化科技战略支撑’‘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我感到非常振奋。”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大学党委书记、校长李清泉认为,高等教育将在“十四五”期间的创新驱动发展中起到重要的基础性作用,每个大学都应从加强基础科研、培养高素质人才出发来服务国家战略。

  李清泉代表认为,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其核心是高水平大学建设、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大科学装置等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和载体的支撑。因此,他建议加强高校与国家实验室等重大科技创新平台载体的协同作用,发挥“1加1大于2”的效应。

  “国家重点实验室等重大创新平台和载体,如果只有相对固定的科研人员,没有研究生教育嵌入为其提供源源不断的创新动能和元素,创新平台和载体就缺少了人员的开放性和流动性,缺乏创新活力。”李清泉代表说,建立自己的人才培养体系是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成本也比较高,“建议依托现有的高水平大学组建重大创新平台载体,或者委托大学进行管理,通过机制化的途径,实现高水平的科教融合,实现重大创新载体发展和高校‘双一流’建设的共生共赢。”

  《光明日报》( 2021年03月11日 06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