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香港特区政府官员支持全国人大通过关于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的决定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香港特区政府官员支持全国人大通过关于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的决定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3-12 04:5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新华社香港3月11日电(记者丁梓懿)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以高票表决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香港特区政府主要官员发表声明表示全力支持。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表示,全国人大通过此项决定,为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打下牢固基础,这是刻不容缓之举。全面落实“爱国者治港”根本原则,才能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有效落实中央对香港特区的全面管治权,以及维护宪法和基本法确立的宪制秩序,拨乱反正,正本清源,确保“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香港长治久安。

  他表示,特区政府完全尊重中央对完善香港选举制度的主导权,并将全面配合及支持有关跟进工作,包括加强向公众解说,力争早日完成本地修法,并确保未来12个月各场重要选举有序顺利举行。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表示,全国人大的决定堵塞了当前选举制度漏洞,修正了香港政治和社会的发展路径。“爱国者治港”根本原则确保香港特区有效治理,让香港社会可以集中精力谋发展,并着力处理好深层次经济民生问题。

  他表示,完善选举制度解决了香港正面对的自身处理不了的困局,填补了香港在国家安全方面的短板,让香港可以有更稳固的基础继续繁荣发展、积极建设,不断提升市民生活质量。

  律政司司长郑若骅认为,全国人大根据宪法、基本法、香港国安法和相关法律,以“决定+修法”的方式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完全合宪合法。

  她表示,律政司会积极配合特区政府修订本地法例的工作,并致力协助特区政府妥善安排未来12个月的多场选举,落实执行全国人大的决定。

  保安局局长李家超表示,将带领各纪律部队全面配合,继续坚定不移履行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以及维护香港繁荣稳定的责任。

  警务处处长邓炳强表示,全国人大的决定将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确保“爱国者治港”,对香港社会稳定发展至为重要。警队将继续竭诚执法,坚守岗位,与其他纪律部队同心协力维持社会秩序,配合特区政府全面落实决定的相关工作。

  此外,入境处、海关、惩教署、消防处、政府飞行服务队等多个纪律部队负责人也发表声明支持全国人大的决定。

  《光明日报》( 2021年03月12日 07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