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在一起”,期盼安全、安心的东京奥运会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在一起”,期盼安全、安心的东京奥运会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3-13 07:1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驻东京记者 张冠楠

  国际奥委会第137次全会10日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在国际奥委会主席选举中,作为唯一候选人的巴赫成功连任。连任后他提议,为了更好地应对后疫情时代,建议在奥林匹克格言“更快、更高、更强”后面,再加入一个词“在一起(Together)”。他对此解释称,“当前,我们更加需要团结一致,这不仅是为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更是为了应对我们面临的巨大挑战。当今世界彼此依靠,单靠个体已经无法解决这些挑战。”

  未来4年,巴赫将继续执掌国际奥委会。他说,东京奥运会和北京冬奥会是当前急需面对的挑战,而从长远看,让奥林匹克运动适应后疫情的世界,是未来需要面对的更大挑战。东京奥运会、残奥会主席桥本圣子会后对媒体表示,可以想象在新冠肺炎疫情危机下领导国际奥委会需要承担很大的责任,向自2013年起推进各类改革的巴赫主席表示敬意,同时也强烈希望东京奥运会能够顺利举办。正如巴赫所说,“我们正努力让今年夏天的盛会,成为全世界人民在黑暗尽头看到的一线光明。”

  日本奥运相丸川珠代也由衷地对巴赫再次当选表示祝贺。她说,东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将给全世界带来希望和勇气。为了举办安全、安心的大会,希望在巴赫主席的领导下,进一步密切合作。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表示:“东京都衷心欢迎巴赫再次当选主席。为了举办历史上首次延期的奥运会,我们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作为主办城市方,能够继续与巴赫主席一起推进奥运会的准备工作,我感到非常高兴和安心。”她还表示:“东京奥运会将成为全世界团结一致、共同跨越新冠肺炎疫情危机的标志,成为希望之灯。我们将与巴赫主席、国际奥委会、东京奥委会一起,为举办一届安全、安心的奥运会努力进行准备。”

  9日,东京奥组委和国际体操联合会透露,原定将于5月4日举行的国际体联全能世界杯东京站暨奥运会测试赛被取消,主要原因是目前因疫情造成的旅行限制和困难。但是,为顺利举办东京奥运会,特别是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日本政府正加紧制定各类防疫措施。近日,有日媒报道称,日本政府将特别允许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相关人士入境,但会限制人数,包括回国日本人和一部分再入境者等在内,设想将每日入境人数控制在2000人左右。这样有助于提升防疫效果,还将加强完善入境后的管理体制。

  去年12月底,日本政府因疫情再次扩大,暂停了新取得签证的人员入境。但作为例外,日本原本允许11个国家和地区的商务人士入境,也因今年年初紧急事态宣言发布和海外变异病毒扩散,于1月14日起叫停。目前,如果符合《出入境管理及难民认定法》规定的“特殊情况”,可作为例外允许入境,包括与离别的家人团聚和治疗等,也还允许永住者再入境和日本人回国。日本政府将扩大“特殊情况”的解释,奥运相关人士和运动员的入境将包括在内。据悉,日本政府计划在解除紧急事态后,分阶段扩大“特殊情况”的入境许可,其中还包括公费留学、教育相关人士和基础设施等领域技术人员。在扩大特例范围的同时,也会对入境人员的总数进行限制,计划设定在每天2000人左右。

  此外另有消息称,东京奥运会将放弃接纳海外普通观众。由于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范围内蔓延,东京奥组委等认为,要安全举办奥运会,有必要将赛场内观众的范围限定在日本国内。日本政府原本打算奥运会期间接纳约100万名来自海外的观众,以此改变疫情导致的访日外国人数低迷的情况。东京奥组委、东京都政府、日本中央政府、国际奥委会、国际残奥委会3日举行了五方会谈。考虑到对酒店等相关行业的影响,此次会谈商定,将首先于本月内决定是否接纳海外观众,下月对比赛场馆容纳观众人数上限作出判断。

  (光明日报东京3月12日电)

  《光明日报》( 2021年03月13日 16版)

[ 责编:白冰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