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拒绝“免疫鸿沟”,中国推动疫苗国际合作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拒绝“免疫鸿沟”,中国推动疫苗国际合作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3-13 07:1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刘典(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研究员)

  3月7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两会记者会上答中外记者问时说道,中国坚定秉持疫苗公共产品的“第一属性”,明确反对搞“疫苗民族主义”,不接受制造“免疫鸿沟”,更抵制任何把疫苗合作政治化企图。这些承诺无疑让那些等待疫苗的发展中国家吃下了定心丸。

  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有的国家甚至已遭受疫情的第三波冲击,疫苗成了拯救生命的希望。然而,一些发达国家推行“疫苗民族主义”,在国际市场大量采购与囤积疫苗,先满足本国,再考虑他国,极大地扰乱了全球抗疫大局。而中国的疫苗国际合作理念与行动成了全球抗疫的福音,可谓是“患难见真情”、雪中送炭,解燃眉之急。

  同中国展开疫苗合作的国家纷纷感谢中方在自身需求较大情况下,不忘向他国提供巨大支持。连日来,在媒体中,我们看到印尼总统佐科、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塞舌尔总统拉姆卡拉旺等国家领导人通过电视直播接种中国疫苗,为中国疫苗投下信任票。还有柬埔寨、塞尔维亚、秘鲁、墨西哥、匈牙利、阿联酋、约旦等国领导人都公开表态,自己接种了中国疫苗,或愿意接种中国疫苗。这些积极表态,证明了中国疫苗的质量与功效,也反映了中国对世界的贡献。

  中国坚定站在疫苗国际合作的前沿,通过实际行动体现与世界同舟共济的大国担当。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疫苗已经成为国际抗疫合作的稀缺物资。然而,部分西方国家一方面在具体国际疫苗合作与援助上缺乏诚意与行动,另一方面利用国际话语权优势和媒体传播力,将中国积极援助疫苗的行为歪曲为获取地缘政治利益的“疫苗外交”,并无端攻击中国疫苗质量。

  在自私者眼中,任何慷慨行为都成了“别有用心”。相比之下,中国坚持疫苗研发与生产的国际合作,无偿向69个有急需的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援助,向43个国家出口疫苗,同时还响应联合国号召,向各国维和人员捐赠疫苗,体现出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的使命与担当。

  中国坚定主张疫苗公平分配,反映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追求。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尽管世卫组织一直呼吁国际社会消除分歧、团结抗疫,但总体效果有限。在疫苗的国际分配上,南北严重失衡、集体行动乏力、国际协调缺位。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警告,世界“处于灾难性道德沦丧的边缘”。部分西方国家采取在本国民众普遍接种之前拒绝对外开展疫苗合作的态度,放任“疫苗民族主义”在各国扩散,意味着有资本、技术的国家群体可以优先获得疫苗,从而在全球经济复苏中抢占先机,全然不顾其他国家民众的生命安全将长期处于危险之中。全球范围内的“免疫鸿沟”将对人类社会的抗疫合作带来巨大的不确定性。

  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中国致力于提高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因为中国坚信在国家之间相互联系、相互依赖程度不断加深的当今世界,民族利益与人类福祉、国家稳定与普遍安全是紧密联系的。而在眼下,建设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是打赢这场新冠病毒阻击战、推动世界早日恢复常态的唯一方法。

  中国持续推动国际疫苗合作,折射出中国对世界的人间大爱。人类文明史就是一场与疾病的抗争史,与病毒的抗争,需要不同文明间守望互助、携手同行。在疫苗问世之前,中国一直以积极的姿态与国际社会展开抗疫合作,截至去年9月已向32个国家派出34支医疗专家组,向150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提供283批抗疫援助,向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和出口防疫物资,无私分享本国抗疫斗争的成果经验。中国在本国疫苗的安全性、有效性得到证明的情况下,向塞尔维亚、匈牙利等欧洲国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12个拉美国家等多国出口或援助疫苗、并按时保质保量地完成交付。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中国以自身行动证明,文明之间可以大而不欺小,强而不凌弱,以开放包容的姿态促进各国之间的交流和对话。“只要还有一个国家存在疫情,国际社会团结抗疫的努力就不应停止;只要还有一个人感染病毒,我们就都有责任及时伸出援手。”中国期望所有具备能力的国家都能尽力向有需要的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国际社会在疫苗问题上应当团结一致,齐心协力,而不是由疫情衍生出热衷甩锅、相互指责的“政治疫情”。因为任何分散抗疫合力的声音和行为,都是对生命的漠视。

  为人类的共同利益而奋斗,自然会赢得有识之士的掌声。疫苗是抗击病毒的利器,是拯救生命的希望,应当服务全世界、造福全人类。中国不仅对本国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责,也对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尽心尽力。大道不孤,大爱无疆,中国将与世界各国一道推动构建抗击疫情的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凝聚共识,同舟共济,为全球疫情防控与国际疫苗合作注入源源不断的正能量。

拒绝“免疫鸿沟”,中国推动疫苗国际合作

欢迎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光明日报国际部公众微信号:天下眼(tianxiayan2015)

  《光明日报》( 2021年03月13日 16版)

[ 责编:白冰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