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国际社会热议中国两会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国际社会热议中国两会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3-13 07:5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俄罗斯:中国的发展“令人赞叹”

  光明日报驻莫斯科记者 韩显阳

  3月4日至11日,中国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和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成功召开。俄罗斯政界、外交界以及经济学界人士在此期间纷纷表示,中国的经济发展正为俄创造越来越多的机遇。

  《俄罗斯报》援引俄驻华大使杰尼索夫的话说,今天的中国令人赞叹,不仅考虑如何解决眼前的经济问题,而且还在考虑如何制定、实施“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的远景目标,“这清楚表明,中国政府既有信心和能力解决当前问题,也可确保国家长远发展”。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专家理事会俄方主席塔夫罗夫斯基认为,在中国彻底消除绝对贫困后,未来15年,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将比2020年超过100万亿元人民币的水平翻一番。同时,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也将翻番,达到2万美元。中国到2035年将有望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

  塔夫罗夫斯基特别强调,中国政府一再强调扩大内需的重要性。他说,中国国内需求将成为其经济增长的新引擎。过去40年,中国的经济奇迹提高了亿万勤劳却曾经贫穷的中国人的生活水平。来自各方面估计,中国中产阶级人口大约在4亿到5亿之间,2035年或将达到8亿左右。毋庸置疑,这将成为中国经济继续增长的主要动力。

  俄科学院世界经济与国际关系研究所副所长洛马诺夫表示,中国在抗击疫情方面取得了决定性进展。正是基于成功的疫情防控,中国不仅成为2020年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还啃下“绝对贫困”这一最难啃的“硬骨头”。洛马诺夫说,部分美西方政客利用“莫须有”罪名诋毁中国,意图转移其人民对本国领导人“抗疫不力”的愤怒情绪,而中国政府在回击中做到了有理、有利、有节。中国如今是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主力军,是第一个向遭受疫情煎熬的世界伸出援助之手的主要大国。在俄疫情警报尚未解除的当下,俄中两国有充足理由在疫苗开发、推广等领域开展卓有成效的合作。

  杰尼索夫指出,尽管遭受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中俄2020年双边贸易额仍旧突破1000亿美元水平。提升与拥有巨大经济增长潜力的中国之间的贸易额,有助于俄罗斯提振经济、优化结构。

  欧亚经济委员会一体化与宏观经济部部长格拉济耶夫表示,俄中贸易快速增长,有助于弥补俄与欧洲之间贸易下滑造成的损失。他建议,俄中坚决落实两国元首共识,积极实施欧亚经济联盟与“一带一路”倡议对接,“需要促进成立合资企业,实施包括基础设施在内的总体发展计划”。

  除经贸合作外,俄罗斯人士还提出俄中应拓展双边技术合作的新领域。俄罗斯亚洲工业和企业家联盟(RASPP)主席曼科维奇指出,中国是全球生态环保领域的领先者。中国企业可以向俄提供包括垃圾处理在内的技术和设备。RASPP去年发起了一项计划,进口中国设备来替代俄不环保的旧设备,从而使俄经济实现现代化发展。与此同时,曼科维奇强调俄中数字技术领域合作前景,“中国的数字技术位居世界前列,正被全世界所认可,俄应考虑引进并加以应用”。

  (光明日报莫斯科3月12日电)

  奥地利:“中国的未来有无限可能”

  光明日报驻维也纳记者 焦授松

  奥地利前总理、奥中商业协会顾问委员会主席克里斯蒂安·克恩日前在参加奥中商业协会线上会议时称,中国提出将在2035年实现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这个目标令人感到振奋,将为奥中两国进一步拓展深化经贸、投资等领域合作带来更多机遇。如果回顾20世纪中国的历史,可以知道中国是在一个怎样的背景下、经历了怎样的过程才一步步走到现在的。如果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国家能够实现这样的目标,将是非常宏伟的成就。从另外一个角度看,如果一个国家设计了合理而可行的发展目标,并举全国之力去贯彻执行,那将有无限的可能性。

  克恩称,中国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对于奥地利经济也是一个机遇,奥经济界应灵活适应新发展格局带来的新变化。过去有不少在中国取得成功的奥地利企业,现在中国市场又打开了新的大门。未来中国中产阶级将得到长足的发展,这意味着中国市场的消费能力将继续增强,这对包括奥地利企业在内的大批欧洲企业都是巨大的机遇。克恩还强调,中欧不是制度性对手,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只有国际社会团结一致、坚持多边主义,才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任何国家都不能独善其身,所谓的“本国优先”到头来只会发展成“本国孤立”。克恩总结称,他对于未来充满信心,不仅中国的未来有无限可能,中奥、中欧关系的前景都将十分广阔。

  (光明日报维也纳3月12日电)

  以色列:“十四五”规划带来更多合作机遇

  光明日报驻特拉维夫记者 王炯

  今年的中国两会聚集了全球目光,特别是备受关注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中东重要支点国家以色列各界人士纷纷表示期待两会后中以合作迈上新台阶。

  以色列外交部东北亚司司长蓝天铭表示,今年的中国两会很重要,因为今年是中国“十四五”规划开启之年。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发展对全世界都非常重要。这对以色列也很重要,因为“十四五”规划将为以色列与中国的合作提供更多机会。相信“十四五”规划将会产生很多重要内容,如创新驱动、绿色发展、食品安全、乡村振兴,其中很重要的是强调科技和农业发展,环境保护等。如果能介绍更多的以色列企业和科技到中国,与中国开展更多互利共赢合作,这将使中以双方都受益。

  以色列前驻上海总领事,顾问集团SHENG Enterprises执行合伙人伊兰·马奥告诉记者,本月的中国两会将科技创新和数字化建设放在了重要位置,这为中国和以色列进一步实现互利共赢与发展合作创造了绝佳机会。以色列拥有世界领先的创新科技和发展全球技术合作交流的开放态度,但发展受限于以色列本土有限的市场和资源;中国拥有广阔的市场和资源,鲜活的创新科技将有效助推中国工业技术进步和各行业快速发展。相信中以两国更加全面、深入的合作将为双方实现快速发展带来巨大动力。

  以色列丝绸之路集团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利奥·瓦罗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以色列是世界著名的科技创新之都。中国近年来也积极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已逐渐成为世界领先的经济体和创新国家。中国两会期间表决通过的规划纲要再次强调了高质量发展和创新驱动对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性。因此,创新已成为引领中以两国合作和发展的重要契合点之一。丝绸之路集团将继续积极以点对点的方式介绍更多以色列科技创新公司走进中国市场,并努力为中以公司消除语言和文化障碍,促进两国进一步加强科技创新交流,为两国经济发展和人民互动作出贡献。

  以色列4D雷达成像科技创新公司Arbe Robotics销售副总裁兼亚太区总经理罗蒙·列维告诉记者,中国发展迅速并越来越重视高质量发展和创新驱动,已经吸引越来越多以色列科技创新公司的目光。该公司已经在北京开设办事处,将与中国合作伙伴一起合作推进完善安全驾驶辅助系统,并努力为全面自动驾驶铺平道路。相信在创新合作的引领下,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以色列科技创新公司关注和走进中国市场。

  与中国合作多年的以色列索丽种子和农业工程公司总裁伊萨克·利博瑞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以农业合作已经取得了许多成功的经验。多年来,在中国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索丽公司在中国多个城市与合作伙伴一起建立了许多示范农场和培训中心,来自以色列的农业专家和中国合作伙伴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和信任,这也为之后双方在蔬菜温室项目、蔬菜杂交育种等领域的成功合作奠定了扎实基础。

  利博瑞奇非常看好中以农业合作前景,他说,中国近日表决通过的规划纲要再次强调了农业农村发展的重要性。中以农业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相信未来中以农业合作一定可以成为中以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重要基石之一。

  (光明日报特拉维夫3月12日电)

[ 责编:白冰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