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以高质量图书供给助力亮丽内蒙古建设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以高质量图书供给助力亮丽内蒙古建设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3-15 02:4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内蒙古出版集团

  党的十八大以来,内蒙古出版集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和文艺工作座谈会精神,聚焦职责使命,坚持社会效益第一、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坚持守正创新,以繁荣民族出版、传承中华优秀文化为己任,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实施“三个一百”出版工程和原创出版强基工程,培育推出了一大批政治方向坚定、思想底蕴丰富的精品力作,为亮丽内蒙古建设提供了坚强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撑。

  主题出版成果丰硕。策划出版的《草原儿女共话中国梦》《沿着改革开放道路砥砺奋进》《中国改革开放全景录·内蒙古卷》《中国抗日战争全景录·内蒙古卷》《自信道路70载——1949-2019内蒙古自治区沧桑巨变》等主题图书,紧跟时代脉搏,彰显主流思想价值,展现内蒙古经济发展、民族团结、文化繁荣、边疆安宁和各族人民的幸福生活。特别是近几年出版的现实题材作品亮点纷呈,比如《那红红的萨日朗》《蒙古马精神——吃苦耐劳 一往无前》等记录和展现乌兰牧骑精神、蒙古马精神的图书,集中展现了内蒙古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守望相助、团结奋进,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进行的壮丽斗争。

  图书品牌价值得到彰显。我们倾力打造的以草原文化、黄河文化、生态文明为标志的彰显内蒙古地域文化特色的图书品牌,获得国内外读者的广泛好评,特别是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的图书形成了独具一格的品牌。获得全国“五个一工程”奖、鲁迅文学奖的《毛乌素绿色传奇》以及《穿越乌兰布和》《库布其与世界》《生态鄂温克》等生态文学力作的出版,极大地提升了图书的品牌影响力。

  文艺精品力作不断涌现。与自治区文联、作家协会联合实施“草原文学精品工程”,先后推出《草原上的老房子》《夜班》《信仰树》《传奇草原》等一系列优秀作品,激发了作者们的创作热情,促进了内蒙古自治区文学创作的发展。《走进最后的驼村》《江格尔传奇》《莜麦地》《河套母亲》《额济纳河畔》等原创文艺类图书颇受读者青睐,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对外文化传播力影响力不断增强。我们充分利用区位优势,对接“一带一路”建设等,在蒙古国开设“中国图书阅览室”,实施“纳荷芽”中蒙出版交流工程,推动对外版权贸易和实物输出工作,取得积极成效。近年来,《三体》《契丹王朝》《沈石溪漫画系列丛书》等图书以版权贸易或实物输出的形式销往蒙古国、俄罗斯、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国家,有效提升了内蒙古出版图书的国际影响力,增进了中国与周边国家的文化交流。

  新时期呼唤新作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内蒙古出版集团坚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自治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主动承担“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策划出版更多精品力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求,向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

  《光明日报》( 2021年03月15日 08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