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耕”与“读”之间的高效能学习场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耕”与“读”之间的高效能学习场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3-16 03:4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老师学生有话说】

  光明日报记者杨飒采访整理

  “校园中的半亩棉田”,为清华附中永丰学校小学部的老师和学生们带来了哪些别样的感受和体验,让我们一起来听听吧。

“耕”与“读”之间的高效能学习场

“耕”与“读”之间的高效能学习场

扫二维码看视频,收获更多精彩。

  ●清华附中永丰学校小学部科学老师 杨敏:

  小学科学有一部分内容就是植物。开垦这半亩棉田正好给我们提供了一个观察植物的机会。孩子们进到棉田里非常兴奋,通过棉田的观察活动,孩子们发现问题的能力提高了很多。

  ●清华附中永丰学校小学部心理老师 杨雪松:

  心理学科讲求的是无条件地接纳,是对生命的尊重和关爱。学校这片棉田,对孩子们真正起到了生命对生命的陪伴。孩子们和小小的棉苗一块成长,这本身就是一种心理健康教育,让他们向阳成长。孩子们跟棉宝宝一起成长之后,他们更加热爱生活,更友善,觉得学习也不那么枯燥,更热爱我们的校园了。

  ●清华附中永丰学校小学部毕业生 刘畅:

  我们的老师会以特别有趣的方式,把棉花和棉田融入我们的学习中去。我当时是学校合唱团的成员,老师给我们发了一篇乐谱,有关于棉田。后来得知这是老师自创的一首棉田的歌曲,唱出来非常好听。虽然毕业了,但我对棉田的感情还是很深。从播种到看它长大,到长出棉花,看着自己亲手种出的果实特别开心。我们收获的不只是棉花,还收获了知识,收获了喜悦。

  《光明日报》( 2021年03月16日 13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