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为党分忧 为党添彩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为党分忧 为党添彩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3-16 03:2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专家访谈】   

为党分忧 为党添彩

——访焦裕禄干部学院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院长席建设

光明日报记者 王胜昔 崔志坚 光明日报通讯员 汪俊杰

  50多年来,焦裕禄精神跨越时空,不因岁月流逝而褪色,不因时代变迁而黯淡,至今仍有直指人心、触动灵魂的力量。如何结合时代特点不断将其发扬光大?近日,记者就此采访了焦裕禄干部学院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院长席建设。

  记者:焦裕禄同志的事迹体现了一种什么精神?

  席建设:焦裕禄是县委书记的榜样,也是全党的榜样。焦裕禄同志的事迹归结到一点,就是坚定跟党走,他一生都在为党分忧、为党添彩。

  他在任兰考县委书记期间,不惧病痛折磨,以大无畏的革命斗争精神,带领群众奋战千百年来的自然灾害——“风沙、内涝、盐碱”。面对这个“硬骨头”,焦裕禄立誓:“感谢党把我派到最困难的地方,越是困难的地方越能锻炼人。请组织上放心,不改变兰考面貌,我决不离开这里!”焦裕禄同志在重重困难和压力面前,表现出来的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的高尚品格以及大无畏的英雄气概,是我们党和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

  记者:如何做新时期焦裕禄式的好干部?

  席建设:焦裕禄是毛主席的好学生,被习近平总书记视为人生榜样。习近平总书记上初中时就对焦裕禄的事迹耳濡目染,对焦裕禄“一往情深”。

  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总结提炼焦裕禄精神的内涵,从“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五个方面到“公仆情怀、求实作风、奋斗精神、道德情操”四种内涵,从“三股劲”到“一条红线”“一盏明灯”,党中央多次要求各级党员干部把焦裕禄作为立身立行立言立德的标杆,深学、细照、笃行焦裕禄精神,为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正能量。

  纵观焦裕禄在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等方面表现出来的品格,与“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相得益彰、相互映照。可以说,焦裕禄就是新时代党员干部为民务实清廉、忠诚干净担当的最好代表,焦裕禄精神是新时代好干部标准的最好诠释。

  记者:在新时代如何继承和弘扬焦裕禄精神?

  席建设:进入新时代,党员干部传承弘扬焦裕禄精神,一是要领悟焦裕禄“用政治指导业务”的理念,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理想信念,站稳政治立场,把准政治方向,严守政治纪律,做“政治的明白人”,努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是持续发扬“三股劲”。要秉承“亲劲”,不忘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努力解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要发扬“韧劲”,坚持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定力,坚持系统观念、实现可持续发展;要鼓起“拼劲”,做到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为“十四五”开局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三是学习焦裕禄精神,不能止于口号、浮于空谈,党员干部要“从今天做起,从眼前做起,从小事做起”,做到见贤思齐、学思践用,做到即刻行动、查找不足,做到防微杜渐、知行合一,把焦裕禄精神内化到自己的工作和生活实践中。

  《光明日报》( 2021年03月16日 06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