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加强党史学习 发扬实干精神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加强党史学习 发扬实干精神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3-17 03:4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加强党史学习 发扬实干精神

——各部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光明日报记者 鲁元珍

  “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防止学习和工作‘两张皮’。”习近平总书记在日前召开的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历史如明镜,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始终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将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学习党的历史,就是继承发扬党的优秀传统,向新时代的目标不断迈进。近期,各部门全面开启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让党员干部们接受思想的洗礼。

  “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深刻认识党的性质宗旨,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用大历史观看待‘三农’问题,着力提升解决农业农村改革发展现实问题、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能力和水平,不断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中央农办主任、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在农业农村部日前召开的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大会上指出。自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开展以来,农业农村部结合“三农”工作实际,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职能和实际,帮助解决农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落实落地。唐仁健指出,还将通过组织专题学习培训、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习、举办读书班等形式,分专题、分层次设计课程,开展学习研讨,丰富培训形式。

  国家税务总局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今年的“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结合起来,突出“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内容,有针对性地推出“首违不罚”清单制度、税费服务产品发布前体验制度等10大类30项100条具体措施,将其作为税务系统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举措,着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进一步疏通办税缴费中的堵点、难点、痛点,以纳税人缴费人不断增进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检验税务系统党史学习教育的实际成效。“抓好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抓好思想改造与工作改进深度融合,抓好为民办实事与为基层减负担深度融合,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指出。

  “要将学习教育成效体现在攻坚克难推动工业和信息化事业高质量发展上。”在日前召开的党组会议上,工信部要求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业和信息化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和中央巡视整改成效紧密结合起来,与落实“十四五”开局之年工业和信息化各项重点任务紧密结合起来,全面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水平现代化,更好地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具体行动。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认真组织学习了党在各个历史时期领导和推动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发展的路线方针政策,总结取得的重大成就和经验,联系实际提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具体目标、任务、措施。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要求党员干部深化对实践要求的理解把握,聚焦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任务,把党的初心使命、优良传统作风体现到住房和城乡建设的工作实践之中,紧紧围绕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人民群众关切的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生活垃圾分类、城市防汛和内涝治理、农房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光明日报》( 2021年03月17日 01版)

[ 责编:田媛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