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中共一切从人民利益出发是中国创造奇迹的关键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中共一切从人民利益出发是中国创造奇迹的关键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3-17 04:1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记者连线】

中共一切从人民利益出发是中国创造奇迹的关键

——访埃塞俄比亚执政党公共与国际关系部部长比基拉·胡里萨

光明日报驻亚的斯亚贝巴记者 戴军

  “回顾过去几十年来中国所取得的巨大发展成就,就是见证一个奇迹的发生。世界有目共睹的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我认为,中国的成功经验值得所有发展中国家,包括埃塞俄比亚认真学习和借鉴。”埃塞俄比亚执政的繁荣党公共与国际关系部部长比基拉·胡里萨日前在接受中国驻埃塞媒体联合采访时讲了上述这番话。

  比基拉认为,中国共产党始终以解除中国人民的疾苦,为人民谋福祉为己任,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这才是“中国奇迹”得以创造的关键所在。在中共领导下,中国在短短几十年间从一个并不富裕的国家发展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举世瞩目的建设成就与中共矢志不渝的艰辛努力密不可分,中国的成功秘诀值得所有发展中国家和不发达国家的政府和政党认真思量。

  比基拉表示,改革开放、招商引资,将本国经济发展与世界接轨的英明决策,令中国走上繁荣富强的道路。中共审时度势,全党达成共识,坚持改革开放,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并发挥了强大的领导力,调动一切资源和力量付诸实施,全党、全国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为实现既定目标共同努力。中国的经验让人们看到,想要真正摆脱贫困实现发展,一个具有强大执行力的执政党在调动和发挥政府与人民创造力方面所起的作用是多么的关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下行之有效的民主与法制体系也在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发挥了不容忽视的作用。归根结底,中国共产党以人为本、为人民谋幸福的执政理念,赋予其稳固的执政基础和强大的生命力,从而领导中国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建设成就。

  比基拉坦言,在他看来,中国改革开放几十年来所取得的最突出成就,就是中共在建党100周年前夕成功带领人民摆脱贫困、走向富裕,这是以民为本、造福人民实实在在的业绩,是为中共建党百年献上的一份最了不起、最值得骄傲的礼物。

中共一切从人民利益出发是中国创造奇迹的关键

比基拉·胡里萨 戴军摄/光明图片

  谈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令比基拉深有感触的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调发展要以人民为中心,无论做什么事,要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力争使发展的成果惠及大众。他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足中国,放眼世界,视野恢宏,已经得到越来越多的认同和赞赏。这一重要思想在解决和克服新时期中国自身发展所遇到的问题和障碍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它阐明了一个道理,那就是他国现成的成功经验和理念未必适合本国国情,机械地复制照搬可能对本国发展于事无补,甚至适得其反。

  比基拉坚信,在中国的发展进程中,中共作为执政党发挥了不可替代的关键作用,展现了令人惊叹的领导力、凝聚力和执行力,中国人民与党和政府之间建立起了相互信赖、相互支持的和谐融洽关系,辅以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确保了中国发展的快车能够始终沿着正确的轨道前行,也为世界其他国家树立了良性发展的榜样。

  在回答记者关于政党在促进多边合作中应该发挥什么作用的问题时,比基拉表示,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实践中对促进双边和多边合作所一贯奉行的原则,为中共在国际上树立了良好的形象,并得到了世界的普遍认可,这些原则就是合作应当基于互敬互重、互谅互让、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立场,不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他说,于政党而言,在促进对外交往与合作方面,无论是多边或双边,应更多地着眼于类似贫困这样的具有人类社会共性的问题,并探讨如何通过国际合作达成共识,进而协调一致采取共同行动加以解决。值得称道的是,中共不但在本国,更在世界范围内为扶贫减贫事业作出巨大努力和贡献。埃塞繁荣党以及其他发展中国家及不发达国家的执政党也应朝着这个目标继续努力。

  比基拉欣慰地表示,中共与埃塞执政党一直保持着密切交往,特别是近些年来,两党之间的良性互动和交流推进了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两国关系的不断深化,进而对埃塞的政治经济发展起到了积极重要的推动作用,埃塞从中受益匪浅。以此为例,可以说中国的巨大建设成就不仅深深造福本国人民,对其他国家的发展也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并为世界经济的良性发展提供了动力。埃塞繁荣党希望保持并深化与中共的良性互动,分享中共成功的经验和智慧,进而在能力建设方面得到更大帮助。

  采访结束时,比基拉提笔写下如下字句:“祝贺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祝贺中国人民经过不懈努力摆脱贫困,取得令人惊叹的巨大成就。不久的将来,现代化的美丽中国必将实现繁荣富强。”

  (光明日报亚的斯亚贝巴3月16日电)

  《光明日报》( 2021年03月17日 12版)

[ 责编:田媛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