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疫苗民族主义扯去美式国际道义的遮羞布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疫苗民族主义扯去美式国际道义的遮羞布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3-19 04:2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刘兴华(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南开大学基地研究员)

  在新冠肺炎疫情被世卫组织宣布为全球大流行病一周年之际,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发表声明,指出疫苗公平是人类社会当前面临的最严峻的道德考验。在许多不发达国家一剂难求的情况下,部分富裕国家竟然在囤积疫苗,破坏了疫苗应有的全球公共产品属性。在疫情威胁仍在的当今世界,美国大搞疫苗民族主义让美式国际道义原形毕露。

  美国政府坚持以本国优先原则追求疫苗供应绝对满足本国需求,无视全球利益和他国需求,采取争夺疫苗资源、限制疫苗出口、管控疫苗原材料等手段,试图形成以疫苗为基础的国内绝对安全局面。

  此前,美国新政府提出名为“战时努力”的举措,在严控疫苗出口的同时,从辉瑞、莫德纳和强生等疫苗生产公司订购了足够6亿人口接种的疫苗,远超美国的疫苗需求。在美国1亿人接种疫苗的目标已完成的情况下,拜登政府3月又要求再订购1000万剂强生疫苗,并援引《国防生产法》对疫苗生产的原材料实施出口管制。美国大量囤积疫苗和控制疫苗出口,极大地阻碍了其他国家获取疫苗的机会。

  长期以来,在美国政客宣传和媒体渲染下,美国倚靠其国家实力制造了虚幻的国际道义光环,以领导者自居,站在道义高地上对其他国家评点指挥。然而,在关乎全人类生命安全和共同福祉的问题上,美国的疫苗民族主义让美式国际道义的光环消失。

  美国自私起来真是“六亲不认”。在阿斯利康疫苗安全风波之前,欧盟和阿斯利康公司均向美国表达了要求调用美国库存的数千万剂阿斯利康疫苗的请求,以挽救更多欧洲人的生命。彼时,美国未批准阿斯利康疫苗上市,库存的疫苗根本派不上用场。但美国为确保疫苗供大于求,直接拒绝了盟友的请求。在阿斯利康疫苗接种因安全性问题在欧洲多国被叫停后,欧洲疫苗接种工作陷入困顿,疫情反复。此时的美国却严格限制疫苗出口,导致辉瑞延迟并减量向欧洲国家交付疫苗,莫德纳公司也削减了向外国供应疫苗的数量。欧洲国家抗疫计划被严重打乱,多国不得不调低经济增长预期,国内政治压力剧增。意大利和法国政府警告辉瑞可能对其实施制裁。有的国家开始寻找美国以外的出路,匈牙利在欧盟成员国中率先批准并订购了中国生产的新冠疫苗。

  拜登曾经在《外交事务》杂志上发文,提出美国必须再次领导世界,重拾全球对美国领导权的信心,美国将与盟友采取集体行动来应对全球挑战。他还提到,国家的外交需要“可信度”,国家最重要的资产就是对诺言的履行。而疫苗民族主义让这些言论和承诺彻底沦为笑谈。“美国优先”依然如故,美欧疫苗竞赛加剧。在全球疫情面前,疫苗民族主义代替了跨大西洋联盟的所谓政治团结和互助。对盟友尚且不讲国际道义,对其他国家就更无道义可言,美国缺乏信誉和认可的世界领导权无疑是空中楼阁。

  弱小国家无力独立研发疫苗,疫情防控严重依赖外部,而他们已被美国等发达国家无情抛弃。印度前驻委内瑞拉大使维斯瓦纳坦近日撰文怒斥疫苗民族主义,他指出,陷入疫苗争夺战的美国、欧盟和英国对拉美漠不关心,这些国家过度购买的行为让发展中国家无法及时获得疫苗。美国一直对拉美颐指气使,但是在疫苗问题上却冷眼旁观。美国指责中国和俄罗斯在拉美扩大影响力,但恰恰是中国和俄罗斯为拉美提供了帮助,美国应为此感到汗颜。就连追随美国谴责俄罗斯民主和人权状况的哥伦比亚,最终还是从俄罗斯进口到了疫苗。新加坡《海峡时报》3月发表的一篇社论指出,疫苗民族主义意味着富裕国家试图用社会达尔文主义的路径解决全球健康危机,疫苗本无国籍,疫苗民族主义注定是错误的。

  美国的疫苗民族主义是当下疫苗分配失衡的根源。人口占世界16%的富国买下了全球60%的疫苗。2021年2月,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赛在《外交政策》杂志网站发表题为《疫苗民族主义有百害而无一利》的文章,称疫苗民族主义在道义上站不住脚,必将自食其果;疫苗分配不公将使不发达国家经济持续衰退,进而反噬富裕国家的发展。世卫组织联合其他组织共同创立了“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旨在确保疫苗分配公平,并争取2021年底购买20亿剂疫苗,以帮助92个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拜登政府嘴上宣称支持这一计划,但要美国给该计划供给疫苗却是免谈事项。

  美国疫苗民族主义撼动了跨大西洋联盟的内聚性,降低了欧洲盟友对美国领导地位的认同以及在卫生健康安全等国际道义问题上对美国的信任。美国自诩为全球抗疫的领导,却为国家利益逃避提供全球公共产品的大国责任,这将重挫美国在全球的软实力。美国疫苗民族主义使美国优先和美国至上观念横行,恶化了道义环境,导致多国出现安全恐慌,打碎了疫苗自由贸易链条,诱发了一些国家的保守主义倾向,增加了各国疫情防控成本。德国和意大利等国家纷纷在国内建设生产研发中心,制造自己的疫苗。

  中国政府秉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担负起国际责任和国际道义,向69个发展中国家提供了无偿疫苗援助,同时向40多个国家出口疫苗。而美国却给中国的道义之举扣上搞疫苗地缘政治的帽子,可笑至极。国际社会正在见证大危机下不同的国际道义观并检验其真伪,美式国际道义已经褪去光环,显露其本来面目。“人心所归,惟道与义”,国际道义的天平终将指向正义的一方。

  《光明日报》( 2021年03月19日 12版)

[ 责编:田媛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