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广东:“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生活环境”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广东:“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生活环境”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3-22 02:2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开启全面依法治国新时代】 

  光明日报记者 雷爱侠 吴春燕

  不久前,广州市南沙区东涌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来到广州某建设公司检查。短短1个小时,执法大队兵分四路,同时完成劳动监察、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文明施工和环保共四项检查任务。“这样的检查,让企业轻松多了。”公司负责人吴和明竖起大拇指,“这在以前,同样的检查任务,检查组必须分四次进行,而我们要做四次迎检。”执法大队队员尚志伟介绍说,区里推行“一支队伍管执法”以来,将各种执法职能合并到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后,检查执法行动就实现了联合统一。记者注意到,南沙通过创新基层管理体制机制,全面深入“网格化”管理,实现“小网格、大服务、精管理、一支队伍管到底”,“小网络”就此形成了政务服务的“大管家”。

  广东致力于探索深化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亮点频现,人民群众在法律服务领域的获得感满足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我们要为广东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广东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陈旭东介绍说,广东在全国率先出台了《广东省推进全面依法治省行动方案》,并出台《法治广东建设评价指标体系》,组织对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法治建设进行考评,广东省委负责同志还会对法治广东建设考评排名靠后和退步较大的地市进行当面反馈并立项督察。

  广东坚决履行法治政府助推重大国家战略职责,建立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特事特办机制,建立粤港澳大湾区法律部门联席会议机制,设立粤港澳大湾区调解工作委员会,建立粤港澳大湾区律师协会联席会议,成立“一带一路”律师联盟广州中心,成立全国首个具备“域外法律查明+国际商事调解”双重职能的调解中心等,有效助力广州、深圳在法治建设领域“双城”联动。

  “根据我国《刑法》,多大年龄开始要负刑事责任?”对于广东清远市监狱警察的提问,清新区第五中学同学们纷纷抢答,现场气氛非常热烈。不少同学表示,通过普法活动,丰富了自己的法律知识,提高了法律素养,今后要做个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小公民。

  广东在全国首创开展“宪法在我心中”万场法治宣传教育进校园活动,覆盖85%以上中小学校;在全国率先将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规划列入省级立法和普法规划,全省共建立省级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74个;在全国创新组织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活动,全省21个地市和122个县(市、区)实现评议活动全覆盖。开展以“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 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为主题的“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进一步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等学习宣传。

  广东在全国率先成立律师行业民法典宣讲团,开展线上线下近7000场民法典宣讲活动;打造全国首家民法公园,将民法典内容融入公园的景观节点设计;由潮剧名家演绎经典潮剧唱段,为观众呈现了曲艺与法治结合的民法典视听文化盛宴;用邮轮打造民法典海上宣教平台,让市民在休闲娱乐中了解民法典……

  “在广州开发区,现在办理业务审批就像是坐着时代进步的‘小火箭’,秒批!”在政务中心办证的市民王先生一脸兴奋地说。作为广东省首个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实验区,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坚持“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努力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广东东莞,素有“世界工厂”之称,亦是我国商事制度改革的先行地,其探索打造的“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实践”入选“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经典案例”。东莞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以在东莞开办服装生产公司为例,8年前需要11个程序102天;8年后的今天,通过在全国率先推行“银政通”企业开办一体机,半小时就能注册一家公司。

  “以前办理这些相关证照,需要跑很多部门,一二十天才能顺利完成。”广东江门市安德通电线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陈惠文说,“现在一个窗口提交一套材料,在网上按提示填报备案信息就能完成,办证数量大幅减少,创业成本持续降低,效率更是大大提高。”

  广东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步伐坚定而笃实: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和“数字政府”建设,推行“掌上政府、指尖服务、刷脸办事”,推出“秒批”“不见面审批”等一系列改革措施,市民及企业人员在手机上动动手指,或在智能设备上刷刷脸,就能办事。

  《光明日报》( 2021年03月22日 03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