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网络调查:青年群体对《共产党宣言》的认知程度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网络调查:青年群体对《共产党宣言》的认知程度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3-22 04:4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微调查】

  为了解青年群体对《共产党宣言》的认知程度,光明智库发起网络调查,共有974位本科生、404位硕士研究生、142位博士研究生参与,其中35岁及以下青年占比近98%。文科专业占比约40%,理工科专业占比约50%,其他专业占比约10%。调查显示:约37%的参与者表示对其有深入学习与研究,约60%的参与者表示上学时了解过,知道其大体内容;对其翻译、出版故事,55%的人表示不是十分清楚;近八成参与者认为《共产党宣言》对个人价值观的塑造及当今社会发展都具有深远影响,需不断学习。

  针对如何在新时代赓续《共产党宣言》精神力量,约200位参与者留言表示:应采用丰富、创新的传播手段。有网友指出,教学中既要还原经典,又要注重理论联系实践,与心理学、传播学等结合起来,在潜移默化中深入人心。

  网友留言摘录:

  ○马克思的作品不是停留在讲话稿中的理论,而是指导实践、解释现实的工具箱。用新媒体手段做一些贴近时事的解读,或许能更好传播。

  ○作为非马克思主义相关专业学生,有些理论研读起来还是有难度的。有的老师讲公共课时常照本宣科,实在不吸引人,创新授课方式很重要。

  ○可以多创作一些相关文艺作品,打破经典著作“曲高和寡”的刻板印象。

  (项目团队:光明日报记者 李晓、杨雪丹、张胜、姚晓丹、陆健、赵秋丽、冯帆、王斯敏 光明日报通讯员 谭芳)

网络调查:青年群体对《共产党宣言》的认知程度

扫码看视频,听柴方国讲述成仿吾五译《共产党宣言》的故事

  《光明日报》( 2021年03月22日 16版)

[ 责编:白冰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