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传承文化精髓 打造传世精品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传承文化精髓 打造传世精品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3-23 02:2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王毅霖(福建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福建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文化传承是文化的传递、接受与延续。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就是守护中华民族的根基与精神家园。近年来,福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古籍文献的保护工作,提出“延续文脉,建设高品位历史文化强省”的目标,并通过《八闽文库》全媒体出版工程,不断加强对福建文化资源的深入研究、系统梳理和整体发掘。

  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夯实文化自信基础

  典籍是精神文化传承最主要的载体。回顾历史,自唐宋以来,福建的政治、经济、文化得到空前发展,福建目前有许多历史文物、文化名城、传统古村落、民间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手工艺以及经典文艺作品等,都承载着唐宋以来福建与中原文化深层互动的文化记忆。以朱熹为代表的闽学在宋代理学中占据重要位置,可以视为早期的范例之一。宋代开始,随着大量闽籍学者的涌现,带动了福建刻书产业的发展,并使福建逐渐成为文献典籍出版的重要地区。从元代的泉州港到明清的漳州月港,见证了中国古代数个世纪海上贸易的起落兴衰,福建的茶叶与外销瓷名扬海外。著名历史文化街区三坊七巷被誉为“一片三坊七巷,半部中国近代史”,福州马尾船政遗址群则是中国船政文化的发祥地和近代海军的摇篮,两者贯穿了中国的近代史。福建地方文化与中原文化的交流传播和激荡,造就了闽地“后来居上”的文化特质。

  如果说唐宋时期的闽文化彰显的是边陲向中原礼仪教化的靠拢,以及边缘区域向中心区域的学习;那么从元代阿拉伯人在泉州的聚居,到明清大量闽南人移居东南亚各国的盛况,彰显的则是闽文化融汇异邦文明的融通性。闽文化在边缘与中心的互证下,再度接受异域文化的激荡,在晚明时期极度活跃的社会思潮激励下,形成了又一种文化特质——“批判出新”,泉州人李贽是重要代表人物。这些人文与历史背景,奠定了福建作为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的重要根基;近代,在世界海洋文化扩张的背景下,闽人把握住先声,勇立于民族对外开放的潮头。

  今天,福建有诸多文物与典籍文献,承载着闽文化的历史记忆,蕴含着闽文化的区域文化特质。拥有丰厚历史文化积淀的福建,应当努力推动传统文化传承与开发利用的工作,通过历史记忆激发文化认同、凝聚民族认同、涵养国家认同,夯实文化自信的坚实基础。

  打造传世精品,为建设文化强国提供动力源泉

  首先,发掘把握福建传统文化的内涵。传统文化的传承实际上是传统文化在当代的再生产,这种再生产并非简单复制,而是根据当代社会语境,通过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推动传统文化的当代复兴。由古至今,闽籍文人、学者、艺术家都展现出强烈的文化创新性与创造性,他们的创新追求不断地构建了闽派文化独特优良品质。今天的闽派文化,就是福建优秀传统文化的当代生发。

  其次,回应人民对文化精品的期待。文化精品反映一个国家或地区的文化创造能力和水平,反映出文化事业的繁荣程度,是民族历史文化积淀与精神追求的当代绽放。历史上的闽文化精彩纷呈,晚明李贽以“童心说”等惊世骇俗的论断,成就其在一个时代的思想地位;清末严复翻译了《天演论》等西学著作,给近代中国带来振聋发聩的启蒙思想;闽中十子、郑善夫、谢肇淛、曹学佺、朱仕琇、张际亮、黄道周、张瑞图、伊秉绶、上官周、黄慎、华嵒、辜鸿铭、冰心、林语堂等文学艺术家,留下了众多具有时代价值的精品力作。当代的福建文艺工作者,也要不断创造出尊重历史传承、契合时代要求,有文化厚度、思想深度、艺术高度的文艺精品,不断回应人民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

  最后,不断推动福建文化产业发展。文化产业是文化物化的载体,是文化转化为生产力的重要方式。创新是文化产业的生命线,是文化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是增强文化创造活力、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抓手。历史上,福建的刻书与印刷产业发达。宋元时期,福建的“建本”达到“几遍天下”。当前,福建应在良好传承基础上,以创新为动力,打造历史文献传世精品,并进一步推动文化产业的发展。当代闽派文化精品的大量涌现,必将为建设文化强省乃至文化强国提供不竭动力。

  梳理文化历史脉络,提升文化软实力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各民族、各区域文化相互碰撞、融合并逐渐形成的稳定的文化体系,是数千年来各民族优秀文化的汇聚,并最终成为中华民族的根基与灵魂,成为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之林的精神标识。作为中华文化重要组成部分的福建文化,区域文化特质明显,渊源脉络复杂、多元融合性是其突出特点。

  福建地处东南沿海,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与台湾仅隔一个浅浅的海峡,在文化资源上拥有得天独厚的地缘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夯实和平统一基础”,并提出:“两岸同胞要共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闽台同根同源,拥有共同的文脉,应当充分利用福建文缘与地缘优势,以文化为媒介,发挥文化在两岸交流中的重要作用,促进两岸文化融合,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作出更大贡献。

  打造蕴含中华民族历史底蕴和历史记忆的传世精品,就是要以反映时代特点和民族精神的文化精品夯实文化软实力的根基。《八闽文库》全媒体出版工程,着力于打造传世精品,有利于挖掘、保护福建传统文化中具有强大生命力的思想精华,有利于传承文化基因、打造文化品牌、推进文化强省建设,体现出对历史和未来的高度负责,体现出时代的文化需求和发展的现实意义,有助于进一步说明福建与其他省份文脉的历史渊源,阐明福建文化与其他文化不断交流的多元开放性。

  《光明日报》( 2021年03月23日 08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