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把党史放在实景里讲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把党史放在实景里讲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3-24 04:1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把党史放在实景里讲

——青海格尔木将军楼公园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的室外“课堂”

光明日报记者 万玛加 光明日报通讯员 王楠楠

  近日,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尔木市将军楼公园变得热闹起来,一批批党支部组织党员来此开展活动,也有不少党员自发前来学习、讨论,带动周边群众一同参与,公园逐渐成了党员干群群众瞻仰革命先烈、接受党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的“课堂”。

  “慕生忠将军生于1910年,1930年参加革命,193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54年,他带领解放军指战员与民工在最短的时间内打通了从格尔木通往拉萨的‘天路’。”

  “来自祖国四面八方的支援大军在开发建设中继续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丰富弘扬民族精神,逐渐创造和锤炼了在特定的历史、地域条件下具有区域性的时代精神。”

  在格尔木将军楼公园讲解员的讲解下,慕生忠将军带领筑路大军修筑天路的历史生动呈现出来……

  “将军楼公园作为红色经典旅游景区和党史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我们希望让更多前来参观的游客体验和感受“两路精神”,更加珍惜我们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推动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将军楼公园管理办公室主任卢海霞介绍。

  从室内书本式教育转为室外体验式教育,格尔木将军楼公园变成了一个开放、共享、全天候的党性教育基地,党员群众走出家门就能学党史,党史教育变得更加容易获取。

  “以前,我们开展党史党性教育都是依托课堂,现在,大家一起走出去,来到将军楼公园进行教育,把党史放在实景里讲,大家一起学习讨论,参与感更强了。”河西街道党委书记、办事处主任张旭萍感慨道。

  从将军楼公园南门进入,群雕筑路忠魂、天路纪念塔、团结桥、将军树、将军纪念雕塑、景墙、将军楼旧址等建筑,运用雕塑造型、宣传标牌、碑石印刻等描绘着那段辉煌历史曾留下的足迹,形式多样地展示了历代建设者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

  为进一步将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到每一位党员干部和群众心中,在潜移默化中传承好红色基因、凝聚好发展正能量,格尔木市将准确把握“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要求,依托将军楼主题公园、烈士陵园等主阵地,用足用好“线上线下”资源,深化“党课开讲啦”“学习身边榜样”等活动,开设党史学习专栏和专题课程,组织开展专题研讨、主题培训班,不断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督学促学责任,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切实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光明日报》( 2021年03月24日 04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