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中国共产党:奋斗百年 生机勃勃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中国共产党:奋斗百年 生机勃勃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3-24 04:4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国外共产党人看中共百年】

  作者:〔俄〕德米特里·诺维科夫

  开栏的话

    百年大党,历经风雨依然风华正茂。我们外国的同志同行者如何看待中国共产党走过的百年之路?为此,光明日报开设《国外共产党人看中共百年》栏目,邀请国外共产党精英撰文分享对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对中国共产党初心不改砥砺前行的深刻洞察,对中国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开辟世界社会主义事业发展新境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期待与展望。

中国共产党:奋斗百年 生机勃勃

德米特里·诺维科夫

俄罗斯联邦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俄罗斯国家杜马国际关系委员会第一副主席

    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具有重要的世界意义。在我看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可以与马克思和恩格斯诞辰200周年、列宁诞辰150周年以及伟大的十月革命胜利100周年相提并论。所有这些纪念日对每一个共产党人、对人类历史而言都极为重要。

    今天,中国共产党有9000多万名党员,全世界都感叹于其取得的成就。而在中共一大召开时,中国共产党只有50多名成员,通过在上海举行的一次秘密会议开始了自己的历史道路。参加大会的代表包括毛泽东、何叔衡和其他进步人士。从此,中国共产党人不畏困难与艰险,为争取人民的利益时刻准备牺牲个人,因为他们被先进的理论武装,具有坚定的原则。

    中国共产党人从马克思列宁主义中找到了最重要问题的答案:如何克服落后状态和对帝国主义势力的依赖;如何前进,以使进步的成果不被少数剥削者窃取而被大多数劳动人民所享有。中共依靠先进的理论,迅速成为中国社会最先进的革命力量,成功完成了大量历史任务——先后实施了反封建的土地革命,取得了反侵略的抗日战争的胜利,推翻了国民党的反动政府,最终在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在北京天安门城楼发表了响彻世界的宣言:“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而那时距离中共成立的时间还不到30年。

    历史呈现出螺旋式发展轨迹:100年前,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使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成为可能,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则确保了当前中国的繁荣发展。屈辱的时代结束了,人民把国家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

    中国在较短的历史时期内成功地成为世界经济火车头。现在,中国正在成为全球政治的引领者之一。必须看到,没有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如此大规模的变革是不可能的。

    中共建立了有效的国家治理体系。该治理体系以提高整个社会利益而非狭隘社会群体的私利为宗旨。成熟的领导令国家能够进行大规模的社会主义建设。随着改革开放政策的实施,中国的发展步伐明显加快,国家经济实力迅速提高。就GDP而言,1978年中国在世界排名第11位,中国经济在全球经济中所占的比重不到2%;而根据2018年的数据,中国经济在全球经济中的份额已增长至近16%。成功解决经济问题为稳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奠定了基础。在整个改革过程中,中国共产党奉行有效的政策,建立起社会保障制度,党在科学文化、教育和卫生保健的发展中发挥着巨大作用。

    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再一次证明了中共领导下中国治理体系的先进性。当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时,没人知道这种疾病将对全世界产生什么影响,大量感染者和死亡者出现,大多数国家面临严重危机。而中国成功应对了这场灾难,为全球树立了榜样。

    中国人民在与危险病毒的斗争中涌现出众多英雄。但是,将个人壮举团结成统一阵线来捍卫国家需要一股强大的力量,这股力量就是中国共产党及其建立的治理体系。得益于此,新医院快速建成,医务人员被迅速动员,设备被迅速配置到位。目前,尽管与疫情的战斗取得了初步胜利,但各级政府并没有降低警惕性,国内仍然实行着有效的防控措施,针对每一个新患者都采取一系列措施来防止病毒传播。集中统一的、经过良好调试的决策及决策实施过程已成为成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保证。

    在新冠肺炎疫情传播的背景下,中国表现出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信守。中共立场明确且令人信服:严重疫情这个全球性问题只有在人民和国家的共同努力下才能被战胜。因此,中国为全世界提供了具体的支援措施。相关专家团队被派往数十个国家,出口了两千多亿个口罩,20多亿件防护服,10亿个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中国在实践中确认了在中共十九大报告中所表达的重要立场,即中国的外交正在努力建立一种新型的国际关系,以期为人类创造更美好的未来。中国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特别峰会等国际场合积极分享其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方面的经验。

    2020年,中国是世界上唯一一个经济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致力于科技创新的经济发展使中国能够在创纪录的时间内应对全球性挑战。新冠病毒无法阻止中国共产党实现其制定的国家发展目标。“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的第一个已基本实现,极端贫困现象已被消除。这有力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拥有的巨大潜力。

    及时明确新的任务、制定有前景的发展战略是中共治理能力的集中体现。中共于2020年提出的“国内国际双循环”概念已成为中国经济战略的支柱之一,在此基础上制定了社会经济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双循环”概念的提出非常及时,符合中国和世界其他地区的利益。

    今天,中国正在将重心从出口转移到国内消费,从传统工业转移到创新领域——微电子、生物技术、新能源和航天工业。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是这一转型的逻辑发展结果。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双循环”模式的许多方面进行了研究。因此,全会通过的公报涉及农村居民生活水平的全面提高和农村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涉及新型城镇化建设和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提高资源利用率、保护自然环境和生态系统受到更多关注。

    在美国和北约对拒绝不公正世界秩序的国家施加压力的情况下,技术上的自给自足对国家来说非常重要。在这方面,中国经验对全世界都很重要——在可观察的历史时期内,中国已从一个以农业为主的贫穷国家转变为一个先进国家,并在诸多指标上超过发达的西方国家。中国在科技领域取得的成就尤为可叹。“双循环”模式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辩证统一为建立更公正的世界新秩序奠定了基础。

    必须指出,在共产党的领导下,苏联和中国在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上均取得了宏伟成就。这并非巧合。中国共产党人从马克思主义中汲取力量,在实践中展示了将社会主义思想与科技进步结合起来的可能性。

    基于“双循环”理论,在中国的新发展模式中,科学技术进步成为被优先考虑的对象。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以创新为现代化动力,强调科技自立自强。五中全会还提出了2035年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目标的条件,其中包括了关键核心技术实现重大突破和中国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2020年,嫦娥五号探测器将月球土壤运回地球,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在马里亚纳海沟成功落底,中国科学家构建了“九章”量子计算机原型,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全面建成……中国正在建设的社会主义向世界展现出惊人面貌。

    俄罗斯联邦共产党非常关注中国的经济成就和政治思想工作。我们从各个层面分析了人类命运共同体、“双循环”及其他理论。我们非常赞赏中共为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全球治理体系所作出的努力。

    中共与俄共两党关系处于较高水平,并不断深化。俄共恢复活动后不久,两党就开始了双边接触。中共代表团参加了在俄罗斯召开的纪念十月革命胜利100周年的第19届世界共产党和工人党会议、纪念马克思诞生200周年的国际会议。俄共成员同样也参加了中共组织的国际会议和其他活动。毫无疑问,中共与俄共两党之间的合作潜能巨大,进一步深化关系的机会众多。我们已准备好参加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相关活动。

    俄罗斯联邦共产党将利用“一带一路”建设的优势,继续使俄罗斯公民熟悉“双循环”概念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我坚信,深化中国共产党与俄罗斯联邦共产党的关系完全符合两国人民利益。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国际合作局统筹。译者康晏如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

《光明日报》( 2021年03月24日 12版)

[ 责编:白冰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