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从受益者到推广者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从受益者到推广者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3-26 03:1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奋斗足迹】 

  讲述人:宁波东海萨克斯乐团成员 张斐斐

  “一人一艺”全民艺术普及工程的口号是“拥抱艺术,美好生活”。我特别欣赏这句话,因为我的晚年乐趣就藏在一把金灿灿、沉甸甸的萨克斯里。

  我从小就有个艺术梦,尤其喜欢乐器,但一直没有合适的机会去学习,是宁波的艺术普及工作让我在晚年有了这个机会。

  虽然“一人一艺”全民艺术普及工程启动于2016年,但一些试点性质的工作早已开始。2006年的一天,在宁波市海曙区文化馆工作的邻居白桦老师无意间透露,他们正在筹备一个萨克斯培训班。那时,我刚退休没几年,闲得慌。听了这话后,我意识到圆梦的机会来了。2007年2月,宁波东海女子萨克斯乐团成立,第一天上课,哗啦啦地一下子来了四五十个人。可是,大家几乎都是“音盲”,别说五线谱,能识简谱的也屈指可数。好在“班主任”白桦有深厚的功底,也有足够的耐心。在他的带领下,我们每周都风雨无阻地坚持基础训练。

  十几年来,乐团不断成长,创作、演出的曲目《社区欢歌》《老太也时尚》等多次获得了宁波市和浙江省的各类文艺比赛奖项。我们还带着《社区欢歌》登上了央视的重阳节老年艺术团文艺晚会,在全国观众面前亮了相,被著名剧作家、词作家阎肃称赞“令人耳目一新”。

  5年前,宁波启动实施“一人一艺”全民艺术普及工程。我们本就是艺术普及的受益者,这时候更应该成为“一人一艺”的推广者。我们的公益演出次数渐渐多了起来。

  一天,白桦突发奇想:“干脆搞巡回演出吧,让更多的人接触萨克斯。”说做就做,第一站放在了宁海县岔路镇。那场演出真难忘啊。开场前,观众交头接耳,环境甚至有些嘈杂,而萨克斯旋律一出来,场子立马就安静了下来。最后,观众报以热烈的掌声。演出结束后,还有观众问:“以后能不能再来村里演一场?”如今,宁波的各个区县(市)都留下了我们乐团的演出足迹。

  现在经常听别人说:“阿斐姐,你看着可年轻了,完全不像六七十岁的人。”每当听到这样的夸赞,我都会告诉他们,这就是艺术的魅力。文化活动让我的心态越来越年轻,就连气质也变得不一样了。好东西就应分享,乐团不局限于自娱自乐,我们开展的一系列公益演出,不仅给市民带去了高雅艺术,同时也丰富了群众的文化活动。

  与社区进行结对教学是乐团的另一项公益性工作。我们在海曙区的关爱小区招纳新人,吸引了近20名退休老人报名。作为团队主力队员的我也当起了老师,从练气、识谱开始手把手地教他们。一带二、二传十,关爱小区有了自己的萨克斯乐队。我们乐团也因为越来越多男团员的加入而改了名称,把“女子”两个字给去掉了。如今乐团已有80多名成员了。

  2020年,我不小心把脚给摔折了,好几个月都不能自由活动,但一天也没落下萨克斯练习,一归队就参加了宁波市“一人一艺”全民艺术普及五周年团队擂台赛。只要嘴还能动,我就要把这项艺术坚持下去,去影响更多人。

  (光明日报记者曾毅、光明日报通讯员干杉杉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1年03月26日 07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