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国际问题专家:“西方应摒弃居高临下的姿态”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国际问题专家:“西方应摒弃居高临下的姿态”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3-26 04:1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杨逸夫

  “打着多边主义幌子或者穿着多边主义外衣的单边主义,叫作伪多边主义。口头上说回归多边主义,但事实上做的还是拉帮结派搞小团体,针对第三国,把别的国家当作威胁。这不是一种真正的多边主义,国际社会也要警惕。”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研究员阮宗泽24日在中国记协第145期新闻茶座上表示,近日欧盟、英国、加拿大分别以所谓新疆人权问题为借口宣布对中国有关个人及实体实施单边制裁。中国随即对欧方严重损害中方主权和利益、恶意传播谎言和虚假信息的人员和实体实施了反制裁。美国不断拉拢其他国家形成所谓的“反华联盟”打压中国,在国际上造成不必要的分裂和对抗,破坏了国际社会合作共赢的态势,不符合世界人民的利益。

  阮宗泽指出,欧盟在制裁中国前就应该想到中国会进行反制裁,中方的制裁是正当的自卫反击。中欧互为极其重要的贸易伙伴,但是迄今没有像样的投资制度性安排,中欧投资协定谈判的完成取得了许多前所未有的新突破,符合中欧双方的根本利益,是真正的互利共赢,中国十分珍惜这一协定。但这并不意味着以协定为筹码要挟中国,中国就会在主权与内政问题上进行妥协。阮宗泽说,当前的状况如果影响到中欧之间的安排,欧盟将失去一个巨大的机会,这对中欧关系以及欧盟的长远发展没有任何好处。

  阮宗泽认为,在各种错综复杂的危机之下,欧洲现在最需要展现它的独立性力量。这种独立性力量就体现在重大问题上,欧洲应该有自己的符合自身根本利益的判断,而不是跟随美方行动,基于谎言和虚假信息干涉中国内政,对中国实施制裁,甚至宣布取消中欧投资协定的审议会。阮宗泽说:“成熟的欧洲政治家不应该被一小撮反华势力绑架,应该站得更高来看待今天和未来的中欧关系。”

  “本届美国政府在上任之初确实提出‘美国回来了’的口号,主张更多地拉近与其传统盟友的关系,但这种所谓的‘回来了’,一定意义上有刻舟求剑的味道”。阮宗泽指出,当今的世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美国已不可能像从前那样引领世界。

  美西方国家尤其应该避免的,就是居高临下的姿态。阮宗泽说,这种优越感早就应该被扔进历史的垃圾堆。居高临下、颐指气使,动辄作为一个判官干涉别国内政的做法,只能让西方招致越来越多的抵制,只能暴露出西方更多的双重标准和虚伪面目。部分欧洲政客不接受中国的反制裁,认为只能自己制裁中国,而中国不能还击,也体现了这种居高临下的姿态,这完全与当今的时代和世界脱节,更是对当今中国的无知。

  阮宗泽说,美西方动辄就说“西方和国际社会认为”,但西方代表不了这个世界,这个世界很大、很多元,也还在不断地往前发展,不仅西方的舆论代表不了国际社会的舆论,西方的判断代表不了国际社会的判断,西方的规则也不能代表国际社会的规则。各个国家有自己的国情,也都有定义民主的权利。把所谓的西方民主强加给其他国家,如果不接受就开动各种机器对这些国家进行打压,造成世界的动荡不安和矛盾,抑或是在数字领域、高科技领域搞小团体,搞所谓的脱钩,这就是单边主义、霸凌主义。

  阮宗泽表示,“东升西降”或将成为未来的趋势,这不是指美国力量的衰落,而是更多地体现在其他国家力量的发展和崛起上,这些国家将越来越有自信,也自然要在国际上追求平等与相互尊重的合法权益。其中,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出现了历史性转变,即中国已经可以平视这个世界了。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中国会自负和骄傲,其实这种平视应该是一种正常的状态”,阮宗泽说,根据以《联合国宪章》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大小国家都应该平等相待,没有国家可以居高临下,没有国家可以颐指气使,没有国家可以对他国的内政指手画脚,进行粗暴干涉。也正因为这样,中国既坚持多边主义,也坚决反对干涉他国内政的行为,积极推动国际社会回到《联合国宪章》的精神上来,构建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阮宗泽说,中方追求的是塑造一个能代表未来世界发展的,反映更多发展中国家利益,也符合国际社会整体利益的行为准则,这不仅体现在地理空间的概念上,也体现在新生的数字空间上。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日前在广西桂林举行了富有成果的会晤,达成一系列新的共识,并在今年《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20周年之际,商定将该条约延期,推动新时代中俄关系取得更大发展。阮宗泽认为,中俄两国关系的发展具有内生的动力,不取决于外部的条件,历史上也有国家试图离间中俄关系,但都没有成功,中俄团结合作的独立价值就在于其可以应对任何挑战。此外,中俄的发展从来不以哪一国为敌人或对手,这样一种关系符合中俄双方利益,也符合当今国际社会的利益。中俄作为联合国安理会两个常任理事国,坚定维护《联合国宪章》,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在国际上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中美双方有分歧,但是不能用分歧去绑架合作。”阮宗泽认为,中美阿拉斯加会谈实际上也取得了一定成果。中方报道中“长时间、建设性的沟通”这种表述其实是意味深长的,表明中美双方虽然有矛盾,但却可以在一些问题上进行合作,比如说双方同意建立气候变化联合工作组,推动中美人员往来正常化等。此外在这次会谈上,中方进一步非常明确地阐释了立场,有助于增进美方对中国立场的理解,起到了避免误判的作用。

  (光明日报北京3月25日电)

  《光明日报》( 2021年03月26日 12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