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冬奥北京赛区场馆进入“备考”状态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冬奥北京赛区场馆进入“备考”状态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3-27 07:2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北京冬奥 我们来了】  

  光明日报记者 王东

  几天后,2022年北京冬奥会北京赛区的5个场馆将举行86场比赛,作为“相约北京”系列冬季体育赛事北京赛区测试活动。去年年底竣工的国家速滑馆“冰丝带”将迎来建馆以来的首场比赛。

  这次测试活动将于4月1日开始,4月10日结束,其中,被称为“冰立方”的国家游泳中心将于4月1日至4月10日举办冰壶比赛和轮椅冰壶比赛,预计组织比赛60场次;国家体育馆将在4月2日至4月9日举办男子冰球及残奥冰球测试比赛,预计组织比赛12场次;4月7日至4月10日,国家速滑馆将举办速度滑冰比赛,预计组织比赛14场次,5项测试活动预计共比赛86场次。目前,各个场馆的制冰测试已全部完成,正式制冰将于近期开展,前期的各项准备工作已全部就绪。

  据北京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测试北京冬奥会场馆运营工作,本次活动以比赛举办为主线,按照“把握关键环节,控制成本”原则,进行有针对性的测试。将在六大主要体系进行实地测试,即指挥体系、安保体系、内部运行体系、应急体系、外围保障体系和疫情防控体系,进行全要素、全流程测试。

  作为北京冬奥会北京赛区唯一新建场馆,国家速滑馆于2017年开工建设,2020年年底实现完工,并于2021年1月完成首次制冰工作。目前,正在比照赛时标准,开展体育核心设施、空间、流线和人员队伍的专项测试演练,并将于3月底之前,完成符合奥运标准的场地制冰。

  为提升观赛体验,考虑到场馆观众区的舒适性和良好的空气品质,同时节约能源消耗、提高能源利用率,国家速滑馆采用空调分区送风的气流组织形式,对于固定观众座席采用座椅送风、中部回风,观众临时座席采用顶部喷口送风、中部回风,以确保观众座席温度均匀分布。

  考虑到运动员比赛区域对温度和湿度的要求,国家速滑馆建立了完善的除湿系统。利用流体力学对场馆热湿环境进行模拟计算,采用除湿系统顶部送风、底部回风的气流组织形式,有效控制场馆内温度和湿度。

  据悉,国家速滑馆是首个提出采用二氧化碳制冰的冬奥场馆,采用全冰面设计,同时拥有亚洲最大的冰面,冰面面积约12000平方米。并采用分区域制冰的模式,能同时满足冰球、速度滑冰、花样滑冰、冰壶等多项赛事活动。

  国家体育馆将举办男子冰球及残奥冰球测试比赛,该馆负责人介绍,这里早在今年1月28日已完成首次制冰,两块冰面质量已达到冬奥会的标准和要求。本次测试活动不仅是对场馆场地、器材的测试,同时也是对于整个赛事期间的全流程进行统一测试。

  国家游泳中心将于4月1日至4月10日举办冰壶比赛和轮椅冰壶比赛,预计组织比赛60场次,是这次测试活动举办赛事最多的场馆,目前,这里正进行冰面提升等工作。

  除了测试活动,其余各项与北京冬奥相关的工作也在陆续展开。北京市朝阳区将启动奥运核心区的城市环境景观提升。奥林匹克公园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奥林匹克中心区域,将实施无障碍设施提升改造、照明设施及亮化系统升级等项目,实现重点区域亮化提质。

  《光明日报》( 2021年03月27日 03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