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俄罗斯智库专家:俄中合作“更新、更高、更美”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俄罗斯智库专家:俄中合作“更新、更高、更美”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3-29 03:5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特别关注】  

  光明日报驻莫斯科记者 韩显阳 

  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近日刊登俄罗斯科学院世界经济与国际关系研究所副所长亚历山大·洛马诺夫接受该社特约记者维亚切斯拉夫·捷列霍夫访谈的文章,深入阐述和分析俄外长拉夫罗夫上周访华成果及俄中关系发展前景。该文认为,俄外长访华进一步展示了两国关系的深厚根基。

  “俄中积累了足够多的互信与尊重”

  今年正值《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20周年,是中俄两国关系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时间节点。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指出,不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化,中俄之间的全面战略协作只会加强,不会削弱;只会拓展,不会收缩。

  洛马诺夫表示,事实证明,俄中元首2001年签署的《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是一笔十分宝贵的财富,该条约所确定的“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以及“永远做好邻居、好伙伴、好朋友”等两国合作的基础性原则,在当下仍然具有现实指导意义。与俄罗斯和美西方关系“从糟糕到非常糟糕”的下滑不同,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正展现出“更新、更高和更美”的特点。

  在回答捷列霍夫有关“俄中为何没有结成联盟”这一问题时,洛马诺夫称“从更广泛意义上来讲,没有结盟意味着双方认为无结盟必要”。他说,俄中在双边交往中积累了足够多的互信与尊重,两国选择了“世代友好、永不为敌”。

  洛马诺夫认为,中国外交部长王毅3月初回答俄罗斯塔斯社记者提问时有关中俄关系的阐述,令人印象深刻。考虑到俄与美西方关系“没有最坏、只有更坏”的现实,俄中外长桂林会晤的意义更加凸显。洛马诺夫表示:“毋庸置疑,俄中两国比20年前签署《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时更加需要彼此。”

  “真诚的朋友和可靠伙伴”

  2021年对中俄关系是有特殊意义的一年,两国通过共同规划未来战略协作使双边关系跃升到新水平。

  洛马诺夫说,王毅外长将俄中战略合作定义为三个“没有”,即“没有止境,没有禁区,没有上限”。这是中方一个明确而独特的建议,体现其最高层越来越重视中俄关系,并将据此与俄讨论双边关系的发展问题。

  洛马诺夫认为,中俄正在为双边关系未来定位四种新“模式”。首先,中俄将打造战略互信的典范,坚定支持对方维护核心重大利益,联手反对“颜色革命”,打击各种虚假信息,维护各自主权和政权安全。其次,中俄将打造互利合作的典范,深化“一带一路”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推动经贸投资合作提质升级,同时拓展科技创新、数字经济等新兴领域合作。第三,中俄将打造民心相通的典范,弘扬传统友好,促进人文交流,让中俄友谊薪火相传。第四,中俄还将打造公平正义的典范,携手维护多边主义,维护联合国权威,维护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维护全球战略稳定。

  洛马诺夫强调,“第四种模式”诞生于俄中在国际关系中为正义而进行的共同斗争,“但不应当像西方媒体那样将双方接近的原因简单化、概念化”。美西方认为,俄中“突然接近”发生在中美在阿拉斯加激烈争执以后,是双方共同应对西方制裁的反应。然而,事实并非如此。早在2019年的夏天,俄中元首就在莫斯科宣布将两国关系提升为“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向世界宣示中俄关系迎来新的里程碑。而王毅外长所阐释的内容表明,中方非常重视这一前景,并为此寻找新想法、新观念。

  洛马诺夫同时表示,俄中外长在桂林相互通报本国对美关系近况,是两国共同应对当前国际局势的体现。他说,拜登政府执政后,不但没有解除特朗普政府发起“贸易战”时的对华贸易和经济限制措施,而且还以所谓“民主联盟”的形式搭建了一个新的对抗平台,搞起了跨大西洋联盟“小圈子”,搞拉帮结伙的集团政治。

  深谙中国传统哲学的洛马诺夫指出,自孔子时代以来的2000多年中,中国一直遵循“和谐”理念并取得了为世人称颂的成就,这也是当代中国能与美国、欧洲、第三世界国家以及俄罗斯开展合作并取得成功的秘诀之一。即便是在特朗普执政期间发动对华“贸易战”“科技战”,中国也未放弃传统。

  洛马诺夫最后说,中国需要真诚的朋友和可靠伙伴,“毋庸置疑,俄罗斯正在越来越好地扮演这样的角色”。

  (光明日报莫斯科3月28日电)

  《光明日报》( 2021年03月29日 12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